学校新闻

张肇西、赵理曾夫妇来校访问

作者:物理与电子学院 摄影:吴继娟 熊紫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3日至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粒子物理学家张肇西院士偕夫人赵理曾女士来校访问。11月14日,张肇西院士在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谈谈理论物理和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理论”的精彩报告,相关专业教师以及研究生、本科生25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王渊旭主持。

张肇西院士的报告从介绍不同夸克的“颜色”和“味道”开始,到介绍轻子和反物质,及其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深入浅出地呈现了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阐述了标准模型中的科学问题,带领与会人员走进了奇妙生动的粒子世界。最后,张肇西院士从希格斯机制的进一步理解、大统一和更小尺度的物理等几个方面展望了粒子物理研究的发展方向。张肇西院士娓娓道来粒子的微观世界,让现场的师生领略了大家风范,引人入胜。报告会结束后,他还耐心接受了学生记者的采访。

张肇西院士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系,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肇西院士在国际上率先给出了强产生重夸克偶素的色单机制,率先在理论上计算出了b夸克到Bc介子的碎裂函数,明确预言了实验发现Bc介子的途径和可能性。1998年美国Tevatron粒子加速器的实验中发现了Bc介子,成功验证了张肇西院士的理论预言。

张肇西院士的夫人赵理曾女士,是我校著名校友、杰出科学家赵九章院士的女儿。张肇西、赵理曾夫妇此次来校访问,也是一次回家探亲之旅。在校期间,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亲切会见了张肇西院士夫妇,就学科发展和校友工作等展开了深入交流。此间,校友会和物理与电子学院负责人还陪同张肇西院士夫妇参观了新校区的九章路、老校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和校史馆,走访了赵九章院士曾经在开封的住所,让张肇西院士夫妇真切感受到了“回家”的感觉。

张肇西,粒子物理学家,在粒子物理领域做过许多著名的原创性工作,发表了SCI收录的高水平文章150余篇;先后获得过国家基金委论文奖、1991年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94年优秀博士指导教师、1996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9年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等,为国家特殊贡献政府津贴获得者;并且被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重庆大学等多所学校聘为荣誉教授和兼职教授。

赵九章,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1922年(民国十一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即河南大学前身)。1933年(民国二十二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8年(中华民国二十七年)10月获德国柏林大学博士学位,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著名大气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和空间物理学家,中国动力气象学的创始人,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元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