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师生参加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

作者:门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王蕴智教授发言

10月28日-10月30日,第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召开。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王蕴智教授做大会主题发言《中原地区汉字文化创意实践概述》。我校文学院张生汉教授、张新艳副教授、张新俊副教授、刘云副教授,黄河文明中心门艺副教授、赵伟博士、研究生乔盼峰同学,历史学院张军涛博士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表论文。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河南大学老一辈专家学者于安澜、董希谦等先生倡议发起,开展了一系列全国性和国际性纪念许慎的学术活动。2000年以来,王蕴智教授致力于河南省的汉字资源开发项目,数次得到省委领导批示,在河南省内建立了中国文字博物馆、许慎文化园、中国辞书博物馆等大型汉字学术研究及汉字文化宣传基地,在河南省内形成一条汉字文化的旅游链。“许慎文化”是王蕴智教授2004年前后提出的一个概念,即是指华夏同胞热爱汉字、学习研治汉字的人文精神以及由许慎所发凡、创立的汉字学。许慎文化的概念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赞同,自2005年以来在许慎家乡漯河已经成功举办了4届国际研讨会,编辑论文集3期。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河南省汉字文化的一张学术名片,吸引国内外的研究者来到河南瞻仰许慎、讨论汉字。

我校有着深厚的汉字研究学术传统,董作宾、朱芳圃、孙海波、于安澜、姜亮夫、高文、郑慧生、李瑾、范毓周、董希谦等名家辈出。如今在河南大学又集中了一批汉字研究学者,形成了以古文字研究为主的研究团队,这个团队在王蕴智教授的带领下,对冷门绝学——甲骨文进行攻关,对古文字的各个门类——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说文学等进行教学和人才培养,是一个活力四射、在国内学术界较有影响力的团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