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医院举办结核病和艾滋病预防知识讲座

作者:校医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全面增强广大学生对结核病与艾滋病的防范意识,10月25日下午,校医院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办题为“结核病、艾滋病预防知识”讲座。讲座特邀河南省医学会结核病分会委员、开封市医学会感染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开封市防痨协会名誉副理事长屈亚虹与校医院主管护师张中华担任讲座主讲人。

屈亚虹主要对结核病的预防进行了讲解。她表示,目前我国结核病发病人数位居全球第三位,是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的头号杀手,要高度重视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防治工作。结核病是由结合杆菌引起的呼吸道慢性传染病,可触及全身多个器官(除头发和指甲),但以肺结核最常见,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染。防护结核病主要从呼吸防护、环境或工程控制和管理控制三个方面着手,并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的通风和环境卫生,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她表示,要关注学生,及时发现和治愈传染性的结核病人。此外,她还讲解了结核病的危害以及国家的救助政策,并以答题的方式和学生们进行互动,加深大家对于结核病预防的重要知识点的记忆,师生对结核病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与认识。

张中华讲解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带来的危害以及传播途径。艾滋病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三种传播途径。她着重指出,艾滋病近几年的发病率不断整加,18至24岁为高发年龄人群,大学生艾滋病发病率更是逐年整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之一,在当下医疗技术无法彻底治愈艾滋病的环境下,大学生要洁身自好,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积极加强身体锻炼,不吸毒,积极防治艾滋病。

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对结核病、艾滋病的预防知识有了更全面更完整更系列的了解,提高了他们的的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对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具有积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