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音乐史学会第十五届年会暨第十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评选颁奖大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王剑 葛晓霖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3日上午,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音乐史学会主办、我校音乐学院承办的“中国音乐史学第十五届年会暨第十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评选颁奖大会”在音乐学院音乐厅拉开序幕。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洛秦、中国音乐史学会名誉会长戴嘉枋,校党委常委,校工会主席沈洁霞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主持。

沈洁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她说,中国音乐史学会通过组织多种多样的学术活动,不断促进和加强了中国音乐史学的学科建设。河南大学音乐学院的一些专家担任历届中国音乐史学会理事,为学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第十五届中国音乐史学会年会的召开,必将大大丰富和提升中国音乐史研究和中国音乐史学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在该领域的研究。希望各位专家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为河南大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也希望同志们利用这次会议的机会,虚心向专家学习,建立密切的学术关系,把中国音乐史研究和学科建设推向一个新高度。

洛秦代表中国音乐史学会对河南大学及音乐学院为此次活动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开封是座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古都,而河南大学也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在此举行中国音乐史年会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年会是中国音乐史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举办的首次年会,也是历年来递交论文数量最多的年会之一,此次年会的召开,必将大大提升中国音乐史研究的深度和宽度。

开幕式后,第十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评选颁奖大会进行颁奖。此次评奖总获奖论文52篇,其中一等奖8篇,二等奖19篇,三等奖25篇。河南大学获奖2篇,由导师陈宗花指导的李腾凤,其论文《1927-1937年南京国民政府时期中小学音乐教育研究》获硕士组二等奖,由导师张国强指导的李琳倩,其论文《“乐部”若干问题再辨》获硕士组三等奖 。

据悉,此次会议举办时间为10月12日到15日,为期四天。会议参会者分别来自全国各音乐院校、高等师范院校以及部分音乐艺术研究所,参会者共260余名。与会代表将就音乐史料的发掘与拓展、中国音乐史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关于中国音乐史的教学问题、中国音乐史的跨学科研究、中原地区音乐史研究等议题,分三个会场展开学术探讨。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我校音乐学院教师同其他高校学者进行音乐理论研探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和互动的平台,也为中国音乐史学学科建设横向拓展和纵向深化创造了有利条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