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薛庆超教授来校作专题报告

作者:史周宾 徐端阳 摄影 史周宾 熊紫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8日晚,我校校友、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薛庆超教授应邀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从梁家河到中南海的历程与启示》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宣传部全体同志、部分学院师生代表与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王明钦主持。

薛庆超教授简要回顾了自己在河大的求学时光,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思念之情。在随后两个小时的时间内,他向现场师生讲述了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清华大学、中央军委办公厅、正定县、福建省、浙江省、上海市等地的工作与求学经历,再现了习近平同志扎根群众、勤学实干的青春岁月,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做事精神和为民造福、攻坚克难的坚强决心。同时,他系统总结了习近平从梁家河到中央的历程给我们的深刻启示,即深入群众,联系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鲜明的人民立场和坚定真挚的人民情怀;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重视团结,能够团结党员、干部和群众;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悟国情,懂得群众,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老百姓办好事;丰富的工作求学经历奠定了深厚的实践基础、社会基础和知识基础。他指出,习近平从梁家河到中央的历程与实践经验,获得的一系列宝贵精神财富,成为担任总书记后提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的重要源泉。他生动精彩的讲述感染了全场,报告厅内掌声雷动。

王明钦在进行总结时表示,本次报告会既是校党委宣传部召开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前的一次集中学习,又是对师生进行的一次思想再教育。薛庆超教授所作的报告脉络清晰,资料详实,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对广大师生极具教育和启迪意义。他希望大家以习近平同志丰富的工作学习经历为参照,自觉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精神与意志,丰富人生阅历,提升思想境界,磨砺意志品格,争做出彩河大人,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薛庆超,男,汉族,河南南阳人,1955年2月生,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历史系,长期从事党史研究,历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秘书、学术处长、科研部主任助理、宣传教育局主持工作副局长等。主要学术著作有《中国现代史论》十卷、邓小平《壮丽人生》四卷、《邓小平与现代中国》上下卷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