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教育扶贫,塑造健康智慧的下一代

作者:王剑 曹赛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路上,有一种力量叫河南大学。”7月25日,河南省洛阳市嵩县县委书记徐新在河南大学对口帮扶嵩县脱贫座谈会上由衷地为河南大学点赞。

近年来,河南大学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思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要求,制定实施河南大学落实教育扶贫专项工作方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施“校农结合”,助推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智力“架桥” 以教育脱贫阻断贫根

一场庄严的升旗仪式过后,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操场上迎风飘扬。双楼村小学的百余名学生整齐地坐在教室里等待上课,他们中近八成是留守儿童。不同以往的是,给他们上课的这些“老师”是来自河南大学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的大学生。上课铃声响起,孩子们端正坐好,一双双清澈的眼睛望向讲台上带着小红帽的老师。

目前双楼村小学有近三百名学生,部分孩子家庭条件不好,学校设施也不健全,扶贫工作队来到双楼村,工作重心之一就是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为了打破教学困境,以李从国为首的扶贫工作队先后联系了河南大学出版社,捐赠图书1200余册;总务处捐助桌凳200余套;河南福彩、开封团市委、开封市手牵手帮扶中心及部分爱心企业家为村小学捐建价值6000元车棚一个,捐书300余册,向大学贫困新生、村小学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学习用品累计达2万余元;协调教育部门投资160余万元,为村小学新建教学楼一栋。

除了教育扶贫,工作队还致力于开展文化扶贫。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砥砺奋进”等标语,在村委会特别醒目,为双楼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切实做好文化扶贫工作,扶贫工作队在村委会所在地开办了图书阅览室、党建书屋、党员活动室、党员培训室;由河南大学捐赠近30万元援建的双楼村农民文化广场落成并投入使用;工作组帮助双楼村组建“舞动双楼”农民广场舞队,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经工作队协调,2018年河南大学在双楼文化扶贫再添新举措,为目前登记在网的100户贫困户每家征订一份《大河报》,全年每天递送,让贫困户阅读报纸,开阔视野。

产业“造血” 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入村道路一到雨天便坑洼泥泞,村委会门前都是杂草,连自来水都没有。”黄备荒清晰地记得2015年8月初到西空桑村时的情景。

三年过去了,如今的西空桑村路通了、井有了,还规划了以伊尹文化为中心的发展蓝图。这一切都和驻村第一书记黄备荒的努力密不可分。

黄备荒按照“因户制宜”的原则,深入了解每一户贫困家庭情况,协调资金,为村内有养殖经验和能力的5户贫困户购买山羊助其增收,对其他贫困户视具体情况,合理安排相应帮扶措施。

“黄书记真是好的没话说,不仅逢年过节来看我们,还总是想各种办法为我们增加收入。”楚公俊是养殖山羊的贫困户之一,现在他原有的6只羊已经增加至十多只,“一只羊能卖五六百哩,”提到未来,年逾花甲的楚公俊充满希望。

当然,帮扶工作不但要帮其“输血”,更要教会其学会“造血”。2016年底,李从国带领扶贫工作队员积极联系河南大学后勤集团、河南大学工会与双楼村专业合作社对接,帮助成立双楼村“农民合作社”,在开封市区设立“双楼村农民合作社特色农产品销售点”。据初步统计,17年、18年两个春节期间,河南大学教职工通过合作社购买年货金额总计达到100余万元。

在工作队的推动下,河南大学中国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河南兴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专程到曲兴镇考察,将当地幸福农场作为“农二代”电商平台的合作基地。“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有很多,比如说大米、石磨面、花生、大豆、香油和牛肉,还有到户增收项目农民养殖的土鸡和鸡蛋等都很受消费者欢迎。”幸福农场负责人王安松说。

资源整合 多方助力谋长远发展

2017年8月,体育学院的支教团队发挥专业特色,为双楼村小学采购了篮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带领孩子们体验专业的体育课堂。

2018年8月,艺术学院“蒲公英”资助宣讲团组成四个小分队,走进开封祥符区大康寨、朱仙镇老饭店村、通许县前付村等地,向群众讲解国家资助政策,帮助贫困学生树立信心,追逐梦想。

这些,只是河南大学多单位联动,共同助力扶贫的一个缩影。

作为一所百年名校,河南大学还充分挖掘自身的人才、知识资源,发挥科学技术优势为定点扶贫村提供帮助。

为关爱定点扶贫村村民健康,2016年至今,河南大学统战部组织农工党、一附院、第一临床学院等单位开展多次爱心义诊活动,为双楼村和西空桑村村民举行卫生科普讲座,不仅免费诊疗与发放药物,还捐赠了血压计、血糖仪、B超等医疗仪器。

2016年5月,扶贫工作组特别邀请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李锁平教授与河南农业职业学院卢良峰教授前往双楼村,对当地村民和来自曲兴镇各村的农业技术员进行种植技术培训以及普及农业结构发展新知识。

今年年初,“双楼村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评优奖先表彰大会”在双楼村农民文化广场顺利举行。

双楼村村委书记李荣昌激动地说:“现在俺们村修了路,建了广场,还有大学生来给娃娃们讲课,河大来的扶贫组可给我们办了太多好事儿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