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李勐凡:心有猛虎 勇夺桂冠

作者:杨艺 刘艺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8月23日,雅加达的天空格外澄澈。当五星红旗伴着国歌冉冉升起,当全场的观众为之呐喊,他站在了亚运会男子65KG级散打比赛的冠军奖台上。那一刻,来自河南大学的李勐凡代表了中国。

披荆斩棘,亚运赛场展雄姿

金牌之路,一波三折。李勐凡首轮轮空,直接锁定八强的资格。1/4决赛,李勐凡遇到了韩国选手朴升莫的强有力挑战,双方打得难解难分,最终李勐凡顶住压力,以2-1击败朴升莫,晋级四强。半决赛,李勐凡以2-0淘汰了阿富汗选手霍塔克,闯进决赛,对战伊朗选手扎法里。决赛开始后,李勐凡显示出咄咄逼人的气势,进攻端打得积极主动,结果以2-0笑到了最后,夺得金牌。

“进入决赛后,我心里是比较激动的,在场上表现的也比较卖力。作为河南大学的一名学生,我很荣幸夺得一枚金牌,为河大争光。”赛后,李勐凡骄傲地说。

常人或许难以想象,这块亚运会金牌的背后,承载了李勐凡多少心血与努力。日常训练任务繁重,基础练习、腿脚练习、对打训练一样不少;赛前训练强度加大,甚至每晚要加练到十点多。一天下来,他身上的衣服从来没干过。“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是李勐凡亚运之行最深的感受。

除了高强度训练外,环境适应是此次亚运之行最难克服的问题。雅加达地区湿气重,饮食上也不甚习惯。“但其实也都没什么。咬咬牙,这些日子也都过来了。”磨人的困难面前,他反而更加自信,因为他知道自己代表着祖国。正是这样的信念支撑着他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次训练,全身心地投入到每一场战斗中。他甘之若饴享受其中,成为赛场上的“猛虎”,倾尽全力追求梦和远方。

自幼习武,勤学苦练打基础

同多数运动员一样,李勐凡的体育之路也是从幼年开始的。他自小在少林塔沟武术学校学习武术,2016年如愿考入河南大学体育学院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自小习武的他在职业赛事上,选择的是常人眼中与武术无甚关联的散打,但实际却并非如此,“其实,散打是传统武术套路演化出的一项现代体育竞技项目,和我所学的武术一脉相承。这也是我在大学选择这个专业的原因。”谈到散打套路与学习专业给大家带来的困惑,李勐凡向我们解释道。

然而,散打之路于他而言,并非一帆风顺。起初,李勐凡的参赛级别是60Kg级,这要求他必须常年将体重严格控制在60KG以下。正在身体发育时期的他,却不敢多吃饭,生怕自己吃多一点体重就上去了;踢、摔、打,各个散打动作日日重复数遍,遍遍拳脚上身。每天的能量消耗,让这个大男生的训练异常艰辛。“但想想坚持了这么多年的武术,一切也都值得了。”李勐凡诉说着波澜的曾经,此刻的语调却温和从容。

事实证明,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他捧起的一座座奖杯,也见证了他每一次奋斗,每一份感动。

永不止步,志存高远显担当

“正如我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对小18们所说,进入河大,一切从零开始。” 这是李勐凡于两年河大生活的体会。2015年全国男子散打锦标赛第三名,2018年“上合组织”国际武术散打争霸赛65KG级冠军,2018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65KG级冠军,直至亚运会散打65KG级最终的冠军。李勐凡用一如既往的奋斗,不断超越自己,他也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得到自己的一番感悟与收获。

夺目的冠军光环之外,朋友们眼中的李勐凡,是一个生活中平静随和而又认真的大男生。“平日训练之余,勐凡会和我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作为放松活动。”谈及与他的交往印象,2016级体育学院的同学们回忆道,“在训练时,他总是最认真刻苦的那一个。最早到、最晚走的人,一定是他。”生活中平易近人,训练里一丝不苟,这就是李勐凡对待生活和梦想的态度。

“人总会有疲惫的时候,但解决它的方法不是逃避,而是排遣。”习武多年,李勐凡也曾面对甚多压力,但他有一套独特的解决办法。洗洗衣服,打打球,和朋友们看一场电影,转移注意力对他而言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回想起难得的松泛时光,他的嘴角也不自觉地扬起;“不过分聚焦训练,松一松,难捱的时光也好像变短了。”在他看来,适当的放松是为了更好地投入到接下来的训练中去。获得亚运金牌的他不骄不躁,更多地用平常心对待。他说,前方很远,未来很长,他要做的是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为祖国争取荣誉,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多年的努力,让李勐凡获得亚运会的阶段性成功,而他却说自己只是一个想踏实实现梦想的人。如同他最喜欢的电影《摔跤吧,爸爸》,电影主人公作为摔跤选手,运动性质上的契合让他颇有共鸣。正如影片中爸爸所说:想要战胜自己,唯有痛苦从不说谎。“而我就是这样一个愿意接受痛苦的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