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

作者:何威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6月28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体在校校领导、校两委委员、各中层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首先介绍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概况和主要内容,传达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详细解读了《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 “成都宣言”。他说,这次会议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次盛会,做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总动员,开启了高水平人才体系建设的新征程。这是一次全面部署立德树人的大会,是一次全面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的大会,在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校长宋纯鹏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本科教育的集结号和冲锋号,是我校办好本科教育的根本指南。要学习贯彻好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会议中的新思想新举措,坚持把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学校办学的根本,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四个回归”回答了“学生怎么学、教师怎么教、学校怎么干、教育怎么办”的问题,广大学生要刻苦学习,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改变过去轻轻松松就能毕业的情况。广大教师要“德高、学高、艺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切实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要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每位教师都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原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责任自觉融入到教学过程之中。要认真学习研究会议精神和相关文件,从中寻找课题任务,研究我校发展战略和发展措施。

宋纯鹏强调,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教育思想,以及本次会议精神,以本科教育为主题,对照“四个回归”,开展一次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大学习,思考相关问题,回应师生关切。要根据前不久开展的我校本科教学诊断评估中专家的反馈意见,落实责任,认真整改,提出我校本科教育的框架图和实施图,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完善我校的本科教育工作。要适应新时代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出台我校新时代加强本科教育的实施意见,提高认识,真抓实干,推动我校本科教育不断迈上新台阶。

张宝明在主持会议时表示,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把“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要按照学校要求,进一步凝聚共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要结合我校本科教学诊断评估专家组反馈的相关问题,对号入座,确保认识提升到位、问题解决到位、整改效果到位,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河大学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