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走进河南大学

作者:王雨晴 杨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月22日下午,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部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河南大学专场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活动并致辞,河南省内六所兄弟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河南大学全体政工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等三百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张宝明热烈欢迎讲座专家及与会嘉宾的到来。他表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广大师生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深刻内涵和精神要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兰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王学俭教授首先进行宣讲,他报告的题目是“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王学俭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表示,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应紧紧围绕“一个根本任务”、时时谨记“两个标准”、牢牢抓好“三项基础性工作”、积极践行“四点希望”。他进一步阐释,“一个根本任务”即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标准”包括根本标准立德树人和第一标准师德师风;“三项基础性工作”包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促进教学的攻关、创新、协同发展;“四点希望”包括爱国、励志、求真及知行合一。最后,王学俭总结到,广大青年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各高校应当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高等教育的全过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生动的教育实践。

随后,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王炳林教授分享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他在讲解中提出,十八大以来,在这极不平凡的五年里,中国在经济、社会、科技、国防等方面全面发展,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紧密结合新时代实践要求,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探索。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世界格局仍不稳定的时代背景、对历往思想继承发展的理论来源和结合了时代与实践的艰辛探索,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依据。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解读时,他讲述了理论层面的“八个明确”与实践要求上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并着重就文化建设及意识形态斗争,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话语权等问题进行了生动详细地分析。王柄林教授的精彩讲解紧紧吸引与会师生,不时引来现场阵阵掌声和欢笑声。

专场讲座由《中国高校社会科学》编辑室主任王群瑛主持,持续近三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立意高远、资料详实、讲解精准、语言生动,大家获益匪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