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明德讲坛:我的大学 我的梦想

作者:赵艳忠 摄影:刘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5月18日中午,我校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朱健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储成才研究员、清华大学刘栋教授、北京大学瞿礼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等6位国内著名专家登上“明德讲坛”,与我校本科生面对面畅谈大学生活和人生梦想。校长宋纯鹏出席活动并作总结讲话。

朱健康讲到,科学是伟大的永无止境的事业,需要新鲜血液,他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注意提高自己在外语和音乐方面的能力,保持活跃的思维,并告诫同学们在科研的道路上学会“聪明”“努力”“坚韧”“合作”。薛红卫回忆起自己在国内外的求学生涯,他倡导同学们要树立终身学习、全面学习的理念,并指出学习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习惯。储成才告诫同学们要培养兴趣,用心学习,用高标准和强执行力要求自己,勉励同学们不断坚持和努力就可能成功。刘栋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激励同学们不能只为奖学金、证书和各种荣誉奋斗,要静下心来,感受单纯,这才是求学最初的目的和意义。瞿礼嘉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交几个知心朋友,读几本好书,不要做钱、手机和游戏的奴隶,要志存高远,真正做自己的主人。巩志忠殷切地希望大家要注重锻炼身体,懂得吃亏是福。

座谈会现场,同学们紧紧把握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就大学期间学习、生活上的困惑、人生梦想、专业前景、出国深造等问题逐一向各位专家请教。专家们有针对性的进行释疑解惑,他们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深刻独到的见解引起了现场阵阵掌声。

宋纯鹏在总结中谈到,各位专家非常辛苦,利用中午休息时间来到“明德讲坛”,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十分有意义的课。他代表学校和全体学生向各位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受邀专家均是业内顶级科学家,他们在取得成就的背后都付出了异常艰辛的努力,这次能与我校学生面对面交流,机会十分难得,希望学生们珍惜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契机,以各位专家为学习的榜样,积极做好学习和科研生涯规划,不断促进自己更好的成长成才。

据悉,“明德讲坛”取义于河大校训“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在我校百年历史底蕴之上,集名家思想精髓,续文化创新百年薪火,侧重对学生思想的引领、立德修身的规范和学业生涯的指导,是我校实施优秀学生成才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