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大学子百县行动 寒假实践各显身手

作者:李思宁 郏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帮助学生在实践中涵育家国情怀,我校团委和招生办公室联合开展了2018年寒假“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河大学子百县行”社会实践专项活动是我校团组织和招办首次利用寒假实施的社会实践项目,借助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契机,进一步推动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在广泛动员基础上,通过学生个人申报,从我校河南籍学生中每县市选拔1-2人,利用2018年寒假返乡时间,开展社会观察和调研。最终,全校各基层单位团委、学生组织共有500多名学生申报,评选出了138个实践项目,涵盖全省100多个县区,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收获颇丰。

想上百年名校,一流学府,他们助你圆梦

今年是我校入选“双一流”大学的开局之年,建成一流大学需要优秀生源的不断注入,百县行所有实践团队积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以展现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良的校风为主要任务,主动深入100多个县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其中,物理与电子学院、软件学院和青年媒体中心的三支团队分别到延津县、清丰县和长垣县的高中开展宣讲活动。他们以问卷形式调研我校在当地的影响力;通过进班播放宣传片、展示演示文稿等方式介绍我校基本情况,特别是我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情况,宣传我校招生专业、录取信息及有关招生政策,展现我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一流的办学理念,增强我校在全省范围内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

大学生助力精准扶贫,这些特色小镇不容错过

我校学子深入基层调研精准扶贫,积极宣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化学化工学院、欧亚学院的团队和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对省内的特色小镇展开调研。他们去到了利用高科技发展农、工、商业的新乡县刘庄村,依靠天然优势发展旅游经济的新县周河乡西河村,注重绿色发展的理念打造生态乡镇的汤阴县石庙村,结合当地特色产品打造月季文化品牌的南阳市石桥镇,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洛阳市偃师县。在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战略的支持下,特色小镇引领区域创新发展,优势并举促进乡村繁荣振兴。团队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增进了对国情民意和基层治理的理解,坚定了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的信念。

去到这些地方才发现,原来这些节日还可以这样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学子自寒假返乡后,不仅在家乡宣传了母校,还对家乡的传统习俗进行了调研。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媒体中心的团队对传统节日的风俗习惯进行了项目考察,他们分别调研了潢川县仁和镇春节舞龙舞狮的节目表演、鲁山县端午节吃槲坠的习俗以及南乐县在腊八节举办腊八会的传统。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团队对修武县七贤镇的“竹林七贤”进行了探究,在文化的熏陶中领略魏晋风骨。生命科学学院的团队考察了确山县“打铁花”的传统习俗,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团队成员在观察交流中充分感受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燃起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识与热情,凝聚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关注中小学教育发展,他们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

义务教育是当今社会最主要的关注点之一,中小学教育是整个教育事业的基础,要提高整个教育事业的质量,必须要从中小学教育做起,给予他们充分重视和有力支持。我校学子关注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积极组队前往乡镇调研中小学教育现状。马克思主义学院、土木与建筑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三支团队对林州市临淇镇、舞钢市枣林乡和卫辉市柳庄乡的中小学教育现状进行了调研,从教育质量与水平、教育基础设施、学生学业水平、教职工教学水平及教职工薪酬等方面发展状况进行了考察,活动结束后团队成员在中小学教育现存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实践团队成员利用科学严谨的调研方式,以学科背景、专业知识助力乡镇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为河大百县行实践活动打下了“专业性”的烙印,彰显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实践风采。

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通过宣传百年母校的魅力,聚焦以打造特色小镇为主的精准扶贫模式,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关注乡镇中小学教育发展与改革,深入基层,了解国情,体察民情,增强了社会使命感,增进了对国情民意和基层治理的理解,坚定了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和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