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首届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

作者:王宏宇 摄影:许立民 王宏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首届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

刘济宝和王家耀(左)分别代表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与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辞

河南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唐兴丽和王家耀(右)为“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论坛开幕式

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致辞

与会专家展开热烈探讨

12月16日,首届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开幕。

该论坛由河南大学、郑东新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南省测绘学会共同主办,由河南省时空大数据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郑东新区智慧岛管理委员会、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智慧中原地理信息技术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承办。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副总设计师谭述森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刘经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建成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龚健雅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王复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兼职教授孙九林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仁忠教授、一批时空大数据领域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专家,河南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高等学校、企业界人士等150余人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河南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先省主持。

建平台紧盯国家发展战略

为全面推进我国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加快建设数据强国,2015年,国务院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指出大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2016年,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批复了包括河南省在内的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对发展数据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做出安排部署。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大数据发展战略,支持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及引导时空大数据领域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商业创新、理论创新,我校依托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积极开展时空大数据研究。

今年5月,我校获批河南省时空大数据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王家耀任院长,刘先省任常务副院长。该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我国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有了创新基地。依托该研究院成立了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重点开展时空大数据产品开发与应用推广。

“研究院将围绕时空大数据管理技术,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处理与应用及大数据发展战略与咨询等方面进行研发,为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提供智库,理论、技术产业和人才支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说。

高目标打造一流技术创新平台

大数据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各个领域帮助人类创造价值。如何才能发挥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产业转型等领域的创新优势?

王家耀认为,时空大数据是把各种分散和分割的大数据汇聚到特定平台上,使之发生持续的聚合效应,通过数据多维融合,对事物做出时空精准高效的预测。

王家耀希望把该平台建成国际领先,国际一流的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聚集整合创新资源,加强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成为河南省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智库。

“该研究院围绕时空大数据国际学术前沿,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大数据实验区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时空大数据产业工程和时空大数据技术等方面进行实验探索,努力在时空大数据研究领域取得一系列原创性和突破性成果。”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济宝谈起该研究院的目标时说。

准定位紧瞄大数据前沿

我校非常重视时空大数据发展的相关研究应用,我校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其雄厚的科研力量,对大数据汇集及与分析领域进行系统研究和应用研发。

今年7月,我校与郑东新区开展了战略合作,共建大数据产业研究院,旨在打造产学研政协同创新示范性基地。该研究院以时空大数据基本理论、共性关键技术和产业应用为导向,汇集河南大学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其研究领域涉及时空大数据理论、时空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时空大数据可视化、遥感大数据处理与应用、时空大数据发展战略与咨询研究等领域。

“此次河南大学与郑东新区在此携手举办首届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是落实河南省大数据产业综合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促进时空大数据发展的具体行动。”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牛瑞华说,“这对于促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和郑东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在热烈的掌声中,河南省发改委高技术处处长唐兴丽和王家耀为“河南省大数据创新平台——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刘济宝和王家耀分别代表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与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6位院士作报告,来自研究院所、高等学校、企业界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3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大数据试验区政产学研协同机制创新”、“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时空大数据产业工程建设”、“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融合”、“北斗系统创新发展与应用”等议题进行学术讨论,并就时空大数据支撑地理学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专家咨询,与会专家在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

16日下午,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在考察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情况时,亲临会场并听取专家报告,对此次高峰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副省长徐光会见了与会院士、专家,并对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