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2017年高校巡演圆满结束

作者:张子玮 陈慧超 摄影:李思洋 崔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河南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两校领导与音乐会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河南大学、郑州成功财经学院两校领导与音乐会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作为河南省2017年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之一,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及有关职能部门和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带队分别在12月12日、14日先后走进郑州成功财经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进行巡演。我校艺术学院参演师生以极富感染力的音乐表现、出色的舞台驾驭力,带给各高校观众一场视听盛宴,并受到了热烈欢迎。

马可音乐会以无伴奏合唱、重唱、独唱、民族歌剧、秧歌剧等多种艺术表现手法,诠释了马可从上世纪30年代至70年代创作的经典音乐作品。这些作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马可的音乐创作历程,也彰显了马可音乐作品中对民族解放、国家富强的期盼和对新生活的歌颂。

一曲激昂的男声四重唱《游击战歌》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铿锵有力的声音唱出了战士们与敌人抗战到底的决心,将战士们作战的场景表现得淋漓尽致;歌舞《南泥湾》优美的旋律勾画出了陕北的好风光和人民美好幸福的生活;男生无伴奏合唱《黄河水手歌》高亢辽阔,展现了黄河岸边水手深沉细致的情感;秧歌剧《夫妻识字》欢悦轻松,朗朗上口,让我们充分领略到他们辛勤劳作、丰衣足食带来的正能量;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取材贴近生活,成功演绎了一个敢于斗争、坚强无畏的青年形象;女声小合唱《公社的山啊公社的水》曲调欢快,以饱满的音律呈现社员之间的欢愉情感,唱出了劳动人民的自豪感;女中音独唱《伽倻琴,你多少弦》曲调优美,声线沉稳跌宕,将我国和朝鲜民族的深厚友谊表现得恰到好处;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北风吹》《十里风雪》《扎红头绳》使观众们领略了精典剧目的独特民族魅力,经典唱段《恨似高山仇似海》,将喜儿的冤屈与气愤演绎得如火如荼,让观众们为之动容;男生表演唱《打开大地的门窗》浑厚沉稳的男声震撼全场;女声二重唱《节日的晚上》让毛泽东的光辉照到我们脸上,感受到暖暖的革命的光辉。

一系列经典作品让人重温了那段火红的岁月,整场晚会时而优美柔和、时而澎湃激昂,时而欢快愉悦、时而雄浑悲壮。最后一首合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浑厚有力、高亢激昂的听觉冲击引发了观众热情的回应,掌声在席间久久回荡,为音乐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为将经典音乐作品生动细腻地呈现在高校广大师生面前,艺术学院师生们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精心筹备、刻苦排演,深入挖掘马可音乐作品内涵,全新演绎“为人民而歌”的马可经典音乐作品,以独特的艺术形式诠释了时代歌者、人民音乐家马可的绝代风华,呈现了经典作品的魅力与辉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