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古代文明中心揭牌仪式暨“旧大陆青铜时代比较考古研究”国际研讨会举行

作者:吴继娟 姚敏霞 摄影:史周宾 王宏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右)和开封市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左)共同为“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揭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讲话

美国科学院院士Jonathan Mark Kenoyer致辞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讲话

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讲话

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关爱和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讲话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主持仪式

12月12日下午,河南大学小礼堂内暖意融融、喜气洋洋、气氛热烈。河南大学古代文明中心揭牌仪式暨“旧大陆青铜时代比较考古研究”国际研讨会开幕式在这里隆重举行。该中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担任主任。

成立“中心”:搭建中国古代文明与世界古代文明对话平台

河南省文化厅厅长杨丽萍,中共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关爱和等领导出席仪式。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埃及等十余个国家的顶尖考古学家和国内著名考古专家与会。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襄探索古代文明大业,共同见证揭牌的喜庆时刻。

仪式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苗书梅主持。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王载飞、卢克平共同为“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揭牌,一个中国古代文明与世界古代文明对话的崭新平台由此诞生。

王巍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与感谢,对河南省、开封市以及河南大学领导的关心支持表达由衷的谢意。据他介绍,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解决中华文明与黄河文明“如何发展”、“为何发展”以及“怎样研究”这三大方面的问题,旨在组织河南大学乃至河南省从事古代文明起源研究的学者,并团结国内外从事这方面研究的学者,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为指导,对世界古代文明的起源、发展过程、背景和机制进行全方位的比较研究,进而探讨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

王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中心的研究就是要从全球的视野来看中华文明,从与其他古代文明的比较中寻求和探索中华文明的特色。这是该中心区别于其他类似研究中心的特色之处。”

扎根河大:推动百年老校考古文博专业繁荣发展

“河南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优秀学术传统,河南大学考古文博专业也曾经有过辉煌。1931年,河南大学参与举世闻名的殷墟发掘,与原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一起并称中国考古的两大阵营。2011年,考古专业获批博士和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2014年,获批中华人民共和国田野考古发掘团体资质。”张宝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河南大学考古文博专业正以迅猛的态势向前发展,并得到业界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他说,值此“双一流”建设时机,王巍先生加盟到河南大学建设队伍中,组建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必将进一步推动加快探索人类文明大业的步伐。

关爱和代表中心向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黄河文明是华夏文明、中华文明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核心文明形态。作为国内唯一一个专门从事黄河文明研究的学术机构,中心近20年来集中在生态文明、政治文明、思想文明、文明比较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是河南大学考古学与黄河文明研究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相信在王巍的带领下,在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

加强交流:打造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国家高地

孙英民代表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向河南大学古代文明中心的成立和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国近代考古学的发祥地。河南大学是中国考古史上最早参加田野考古实习的高校之一,其考古文博专业经过几十年的励精图治和不断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综合实力强、研究水平高的重要考古学科,为河南省乃至中国考古事业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孙英民表示:“河南大学中国古代文明中心的成立势必会推动古代文明的研究,使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相关研究迈向新的台阶。”

美国科学院院士Jonathan Mark Kenoyer(乔纳森•马克•基诺耶)在致辞中表达了参加此次仪式的喜悦心情,并对河南大学领导对古代文明研究的高瞻远瞩表示由衷赞赏。他说,河南是中国古代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的重要腹地,河南大学古代文明中心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研究探索中国的早期文明,也为中国学者了解黄河文明与其他文明的互通往来提供了平台。

杨丽萍在致辞中表示,河南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在中华古代文明的发展过程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同时她对我国著名的考古学家王巍出任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表示感谢,向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表达了美好祝愿,“河南省文化厅、河南省文物局必将大力支持、全力配合,共同打造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国家高地。”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就相关问题展开充分探讨与交流。

据悉,中外学者将就埃及近年的主要考古发现、印度河文明、欧亚非大陆青铜时代、洹北商城与殷都、夏商周三代文化等方面进行专题报告与研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