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在我校举行

作者:张葳蘅 李亚丹 摄影:靳刚 曾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讲话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讲话

郑邦山为我校颁奖

我校民族管弦乐合奏《太阳颂•第一乐章踏江》

原创河南民间舞蹈活态呈现舞剧《农历》

沉淀繁华抒写高校建设序言,浓墨重彩谱绘校园文化篇章。11月27日晚,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河南教育报刊社承办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首届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大礼堂隆重举行。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河南省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活动组委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组委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王继东,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组委会副主任、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全省各高校领导、老师及青年学生代表相聚百年河大,共话高校文化。

思源念先师,席文扬明德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济济多士,风雨一堂,继往开来扬辉光……”《河南大学校歌》响彻大礼堂,在座场近两千人起立齐唱。“在河南大学,讲校园文化是具体、深厚的;在百年老校,讲家国情怀是详尽、深刻的”,郑邦山谈起河大办学历史讲道,“1940年河大师生开展多种形式抗日救亡运动,同期嵇文甫先生创作校歌,凝聚师生,鼓舞抗战斗志,弘扬学术传统,坚持办学不辍。”

皇帝故里、红旗渠、焦裕禄、豫剧等中原优秀文化以其独特精神内涵和方式,默默涵养着高校校园文化。许昌学院师生走访二十多个地区,历时四年打造首部原创河南民间舞蹈活态呈现舞剧《农历》,将河南民间舞蹈以活态呈现的形式搬上舞台,走进校园,传承河南原生态民间舞蹈,发展汉族民间舞蹈艺术,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河南文化的精神与力量有重要作用。

听不见最动听的乐音和最热烈的掌声,但从未放弃过对美的追求和向往,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舞蹈《黄河儿女》,以水袖舞展现出黄河奔流不息、绵长之势。用舞蹈诉说着中原文明的源远流长,坚守着中华文化之源,凝聚着“复兴之魂”。

郑邦山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是高校最独特的精神标识,凝聚着高校的办学理念和教育特色,对于全面提升高等教育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有深远影响。近年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担起新的文化使命,深入推动实施高等高校文化品牌培育工程,特色校园文化项目建设计划等,着力打造一批具有时代精神,展现中原文化软实力,富有强大生命力、感染力的特色校园文化品牌。

风云雄气象,笔墨辟鸿蒙

郑州大学音乐学院混声合唱团在第十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上荣获金奖的无伴奏合唱《nyonnyon》,通过热情灵动的声音和巧妙的剧情设计,实现各种因素组合,将东方元素内化,创造不同音景。

黄河故道的梧桐,南水北调的清泉,诉说着革命先烈,时代英雄的感人事迹,时刻鼓舞着中原儿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河南大学带来民族管弦乐合奏《太阳颂•第一乐章踏江》,演员们身着正装,娴熟拨动着二胡、大提琴、琵琶等乐器,曲调由婉转优美转至大气磅礴,时代的主旋律缓缓铺展开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开启新篇章。2017年,自活动启动以来,各高校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涌现出141项精神鲜明、育人效果显著的文化育人品牌。经过首届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展演活动组委会评审,共有79个项目分别荣获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其中,由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办公室倾力打造的《河大印象之岁月•书香》、郑州大学《反哺化雨露,聚焦感师恩——“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河南大学《“寸草报春晖”感恩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等21项获得一等奖;郑州师范学院“残疾人艺术团”、中原工学院“数理文化节”等25项获得二等奖;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三爱”贯穿推立德树人求实创新扬优良学风》等33个项目荣获三等奖。

卢克平在致辞中指出,河南大学坚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植根中原文化沃土,打造区域人才培养高地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步伐,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成果展演是激发高校学生工作活力,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促进我省高校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成绩的重要举措。

中原,是文化的丹田。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思源念先师,席文扬明德;风云雄气象,笔墨辟鸿蒙。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养校园文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用新时代新要求规划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投入到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智慧力量,砥砺前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