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办第22期道德讲堂

作者:张艺梦 王士园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1月16日,由校文明办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22期道德讲堂在明伦校区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国强副教授和陈旸副教授分别以“博弈——中国历史上的反腐倡廉”和“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为题进行了两场精彩的讲座。

刘国强首先讲述了中国古代腐败的表现形式,用生动的案例揭露了当时社会的诸多腐朽现象,从生活腐败、权力腐败、社会风气腐败三个方面阐述了这些腐败带来的种种危害。他指出,生活腐败往往是权力腐败的先导,权力腐败的背后往往伴随着社会风气的腐败。对待中国古代的廉政文化,我们要看到中国古代政治文明的卓越智慧,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中批判继承中国古代的廉政文化。最后,他从国家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三个层面来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文化建设。

陈旸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开场,他结合校园生活实例,从高等教育的内涵、传统美德的传承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等角度阐述提升大学生修养的重要性、修养的实质与内涵、怎样做一个有修养的人。他特别强调了大学之大在于育人之大,要培养大学生发自内心的提高修养自觉性。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对广大青年的寄语、十九大报告中对当代青年的期望,对在场大学生提出了几点要求:让美德成为习惯,用点滴筑就生活,艰苦奋斗、与人为善、学会尊重、懂得感恩。

两场讲座分别在十号楼101教室和综合楼109教室进行,吸引了400多名学子现场聆听,对我校学子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