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第五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

作者:卞娜娜 王笑南 摄影:乔晓鹏 摄影:卞娜娜 王笑南 乔晓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金风玉露,丹桂飘香。10月26日下午,我校第五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分别在明伦校区东操场、金明校区志义体育场举行。本届太极拳比赛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体育教研部承办,全校35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的31支代表队共3087名2017级研究生参加了比赛。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副校长孙君健,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公共体育教研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出席观看了两个校区的比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书耀分别主持明伦校区、金明校区的比赛。

刘志军和孙君健分别在金明校区与明伦校区致辞。他们代表学校祝第五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圆满成功,向参加此次太极拳比赛的全体师生所付出辛勤劳动表示由衷感谢。他们表示,太极拳发源于河南,是中华武术文化的瑰宝,“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练习太极拳,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太极拳比赛对于进一步提高我校的体育运动水平,培养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和竞争意识,增强团队凝聚力和荣誉感都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相信研究生同学们一定能在这次比赛中大显身手,充分展示自己平时的训练成果,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进一步推动我们学校太极拳活动的蓬勃发展。

比赛现场,各参赛队伍将太极与专业优势结合,将舞蹈、舞剑、舞旗等不同形式的元素融入太极拳表演中,将创新思维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新意频出,彰显了各个培养单位的不同特色,赛出了各支队伍的风格和水平,赢得现场掌声连连。其中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队在悠扬的音乐声中用整齐的队形、飘逸的服装、标准的动作生动形象地诠释了对太极拳的理解,博得了现场评委、观众的阵阵掌声。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比赛,明伦校区新闻与传播学院、艺术学院二队、文学院,金明校区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环境与规划学院、药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科学学院一队等参赛队荣获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操场成为欢腾的海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马惠玲表示,为全体研究生开设太极拳课程,不但是研究生公共体育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校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大举措。太极拳这项运动不仅能让同学们感受到传统文化艺术的魅力,更能让学生劳逸结合,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这项活动必将成为我校研究生活动的重要品牌。新闻与传播学院崔同学说:“读研期间,大家聚在一起的机会原本就不多,更别说参加集体活动了。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同学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虽然训练的时候会很累,但比赛的时候大家都特别激动,充满集体荣誉感。也感谢我们辅导员老师,不辞辛劳一直陪伴我们。”

据了解,研究生太极拳比赛作为河南大学的一项特色品牌体育活动,已经举办四届,受到普遍赞誉。河南大学自2014年开设研究生太极拳课程,目的是让太极拳运动覆盖到每名学生,让大家都掌握一项终身受益的锻炼身体的方法。本次比赛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太极拳活动的蓬勃发展,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在勤奋学习的同时,不忘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向阳光,在运动中领略太极拳的魅力,保持健康体魄,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