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感动河大”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作者:郭文 郑昊阳 陈晟雨 摄影:史周宾 靳刚 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校领导与出席颁奖典礼的“感动河大”人物及其家属合影

“感动河大”人物李润田先生发表获奖感言

歌曲《因为有你》

已经辞世的“感动河大”人物的家属、学生或同事代为领奖

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朗诵《我们是这样的人》

校领导与颁奖典礼演职员合影

 

2017年9月25日,河南大学建校105周年纪念日。

当晚,明伦校区大礼堂,座无虚席,喜气洋洋。“感动河大”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刚,开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璞,郑东新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马安庄,河南大学卢克平、宋纯鹏、雷霆、张宝明、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等校领导,部分离退休校领导,以及各界校友、师生共襄盛典,共庆河南大学一百零五周年华诞。我校校友、河南广播电视台知名主持人马晓红、林泉主持颁奖典礼。

“感动河大”颁奖典礼吸引了众多媒体,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大公报、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商报、开封日报、开封电视台、开封网等媒体都派出记者前来报道。未来网,网易网,大河客户端,猛犸客户端,开封网,河南大学网,河南大学官方微博等多家网络媒体现场直播了颁奖典礼。截至9月26日上午10点,各直播平台后台数据显示,总浏览量已突破五百万。

颁奖典礼开始前,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等校领导在大礼堂贵宾室和“感动河大”获奖人物亲切座谈,并合影留念。

“感动河大”人物评选,启动于今年6月份,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全体师生以及海内外校友,积极参与,共推荐出69名感动河大人物候选人;经组委会认真遴选,有23名候选人脱颖而出,成为“感动河大”人物。他们中既有离退休老教师、也有还奋斗在工作一线的年轻教师,还有曾为学校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已离世的教师。他们的事迹感动着河大、感动着师生。

颁奖典礼用“感动河大”这样一个形式,来纪念河大建校一百零五周年,来表达师生心底的感动!

而在此前四天的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河南大学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生物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这更为校庆日和颁奖盛典增添了浓浓节日气氛。

行歌踏舞,欢庆为今朝

19:00,华灯初上,伴随着歌曲《爱在百年》的深情演绎,“感动河大”颁奖典礼正式拉开了帷幕。艺术学院交响乐团现场演绎《节日序曲》,其铿锵节奏象征着河南大学这所百年学府正以昂扬姿态谱写新的篇章。

艺术学院的同学献上了专门为本次颁奖典礼创作的歌曲《因为有你》。该歌曲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谷小龙作词、艺术学院教师王丹作曲。清新柔美的节奏响起,歌声入耳,仿佛能看到老一辈教师们春风化雨、默默耕耘的身影,他们历经岁月沧桑,仍旧熠熠生辉。

“亲爱的老师,我怎能忘记你?小苗儿结出硕果,怎能忘记春风春雨?”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的旋律优美深情,台下观众不禁轻声哼唱。这一刻,每个人都想起了曾为自己传道受业解惑的恩师……人说青山绿水美如画,师情深重可入画。舞蹈《师情画意》就展现了一位老师倾心培育学生的场景。老师用知识哺育学生,学生用敬爱与成就回报师恩。

舞蹈《祥云瑞鹤》中,演员们身着白色长衣,头戴红色装饰,远远望去仿佛群鹤起舞。正如《诗经•鹤鸣》中所说:“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对河大这样一所百年名校来说,顺利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使得她犹如白鹤扬颈长鸣,声震四野。

新闻与传播学院朗诵队带来了诗朗诵《我们是这样的人》,这是郭灿金专门为此次颁奖典礼创作的诗歌。该诗气势磅礴,展示了我校师生百年求索的苦难与辉煌,诠释了我校师生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气质。这是历代河大人的白描小像,是他们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人生写照,正是因为“我们是这样的人”,才有了河大今天的辉煌。

节目最后,在艺术学院交响乐团的伴奏下,全场齐唱河南大学校歌,无数观众以及参演人员泪流满面。宣传部的党鸿军老师在朋友圈里说:“一次又一次被感动,第一次唱校歌泪流满面……也许只有经历三个月的筹备才能知道其中的不易,祝母校河南大学105岁生日快乐!”参与演出的艺术学院音乐教育系2015级同学张展鹏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为学校庆祝生日,希望我校在成功入选‘双一流’后再创新的辉煌。”

感动河大,执火照曾经

河南大学从民国的风雨中走来,百余年来薪火相传,在河南大学建校105周年到来之际,河南大学顺利进入“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这一重磅消息使得六万余名河大师生、六十余万海内外校友无不欢欣鼓舞。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人,评选“感动河大”人物,就是想以一种朴素的形式,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谢意。

当晚的大礼堂,洋溢着感动。第一个登台领奖的是河南大学原校长李润田,当老校长李润田向台下致意时,雷鸣般的掌声表达着师生对于奉献者的敬意与爱戴。

“感动河大”获奖人物都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历史文化学院朱绍侯教授人淡如秋菊,落笔成瑰宝,精于学问,笔耕不辍;文学院佟培基有着从小车司机成长为博士生导师的传奇经历;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黄魁吾教授胸有大爱,从容达观,以爱之歌回报生活的痛之吻。

“感动河大”的舞台上也有这样的温情:张仲仪教授的济世为怀、吴博亚教授的医者仁心、张晓晖老师的大爱无言,他们用爱心滋养着学生的心灵,传达着河大人的内涵和博爱。

“感动河大”的舞台上更有这样的情怀:吴祖谋教授躬身为法学,俯首居山林,为我校法学学科建设做出突出贡献;李丙寅先生把对河大的爱融于血液,一生心系河大;王立群教授坚持一流,以学术立身,凭借独特的人格魅力成为央视百家讲坛的常青树;李申申老师不负天职,成为学生心中的“裴斯泰洛齐”;吴雪莉教授用一生在这片拥有五千年文明的黄土地上种下了一颗中国心;常萍老师三十年坚守讲台,讲述着诗意人生,诠释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信仰。

更令人动容的是,在“感动河大”获奖人物中,还有十位已经辞世的师长。他们是马佩、王汉澜、朱自强、任访秋、刘亚星、刘炳善、张今、周守正、党鸿辛、蔡兴元,他们的家属、学生或同事代为领奖。此情此景,令在场的师生为之动容。

“感动河大”获奖者是河大气质的写照,是河大精神的象征。他们守护着百年河大的朝霞晨晖,把河大担负在肩头,牵挂在心上。

今晚,向您致敬!

昂首远望,明朝更辉煌

一百零五个金色年轮,镌刻着悠悠岁月的风霜,记录着风起云涌的时光;一百零五个深深脚印,见证着过去的沧桑变化,还预示着明天再创辉煌。

校庆纪念日的前一天,河大微信公共号上推出了“母校,我为您庆生”,该文迅速强势霸屏,截止到晚会开始前,祝福河南大学生日的微信推送文章的阅读量已超200万人次,该数据再一次刷新了全国高校微信的阅读量记录!

回望历史,河南大学历经百年沧桑,走过风雨办学路。以林伯襄先生为代表的一批仁人志士,以立德树人为使命,在艰难困苦中创办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抗战烽火中,有着河大人百折不挠,流亡办学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担当起护国育才责任,使得中原文化血脉得以延续发展;恢复校名,院系调整;改革开放以来的卧薪尝胆……经过一百零五年的沧桑风雨,河大步入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新时代,开启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而“感动河大”人物身上所传达出的河大精神,必将继续充盈在河大人的心灵上。这种精神如嵩岳高,若河水长,与天地同在,它与日月同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