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新文学大系续编》编写会在河南大学出版社举行

作者:侯若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5日,《河南新文学大系续编》编写会在我校出版社举行。河南省文学院院长何弘、河南省作协副主席杨晓敏、河南省儿童学会会长孟宪明等学者、作家、评论家出席会议。编写会由河南省文学院与河南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河南大学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云鹏主持。

张云鹏在致辞中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说,1996年出版的《河南新文学大系》收录的作品截止到90年,将近30年了。这30来,河南文学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30年前《河新文学大系》中提出的“文学豫军”“河南作家群”等概念已经变成了现实,成为文坛上一支劲旅。2015年我们出版了13本《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一辑,今年第二辑10本的座谈会又在北京召开,在全国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也更加夯实了“中原作家群”的概念。正因此,编写《续编》时机已经成熟,它也将成为河南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

何弘详细介绍了续编的策划情况,并初步确定了续编的体例和规模。他表示,30年前的《河南新文学大系》是河大出版社出版的,历史证明了他们的远见卓识。对河南文学来讲,大量的作品是这三十年出现的。从1917年河南新文学发表发表最早的作品到今年,正好是一百年。《河南新文学大系》和今天开编写会的《河南新文学续编》,是当代文学作品经典化的重要的工作。为以后研究河南新文学,提供了重要的经典性文本。之前信阳文学院出了两辑《河南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为河南作家群做了资料整理的基础工作。相对来讲,新文学大系的编写是在此基础上的更全面的汇总与遴选,属于我们的文学创作和研究的交叉性的关键环节,是一个很重要也很必要的工程。

此次续编的规模拟定为30卷,分类在承接之前的九个门类(文学批评卷、中篇小说卷、短篇小说卷、诗歌卷、儿童文学卷、戏剧文学卷、史料卷)的基础上,增加了小小说卷、网络小说等类型性小说卷、纪实(非虚构)文学卷,并减去了通俗文学卷,也拟增加影视文学卷等能够体现新时期创作特点的文体类别。何弘表示,从分类的变化中也能看出30年来文学的变化,以前文体比较少,也有很多的遗漏,比如长篇小说卷上辑就没有收,作为当代中国新文学最重要的文体,如果不收很难看到当代的全貌;还有小小说卷,在这二三十年来发展是非常大的,是我们的本土文学,甚至可以说发源地就在郑州。还有网络文学,也是一个非常大的类型。此次编写要把以前没有收的补上,完整的展示河南百年来文学的风貌。何弘院长还介绍了分卷主编的情况,他说,每个分卷的主编都需要对各自分卷涉及的文学领域非常熟悉,并且需要一个客观的立场,缺乏一个都无法完成分卷的编纂。

之后分卷编者就具体的编写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张云鹏总结发言,他说,一套书的编纂,有赖于编纂委员会和分卷主编们的辛勤劳动,《河南新文学大系》前70年是于友先、孙广举等先生主持编写的,把河南文学史的显性东西都概括进去了,我们现在要编的30年,整体的文学变幻大,问题多,高质量的东西多,怎样从这么繁杂的数量中把最好的挑出来,这就要求我们带着文学史家的眼光来审视这一百年里河南新文学的发展历程,精心遴选,有水准,有质量。要把它做成河南新文学百年精品集,整体呈现出一百年来河南文学在各个文体领域的超越。从大时段里看到整个文学发展的起伏变化,是一个重大的趋势。这次的续编,出版社也要把它打造成精品,为河南新文学的发展和总结,和未来文学的发展做一件大事。河南大学出版社历来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打造学术精品为己任,此次也会继续为河南的文化积累做出自己的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