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迎来2017年新生开学季

作者:吴继娟 王剑 张倩宜 摄影:吴继娟 王剑 张倩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金明校区迎新总站

明伦校区迎新现场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了解迎新情况

校长娄源功慰问迎新志愿者

明伦校区迎新现场

迎新现场

秋高气爽碧云天,四方学子负笈来,又是一年迎新时节。9月1日至9月2日,我校陆续迎来9800余名17级本科新生。2日,我校还将迎来2925名硕士生、118名博士生报到。他们从四海而来,带着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新生活的憧憬,齐聚百年学府。

9月1日上午,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校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副校长孙君健分别深入金明校区、明伦校区的迎新总站和部分学院迎新站点,详细了解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的迎新工作情况,向奋战在迎新一线的广大师生表示由衷感谢;慰问刚入校的学生及家长,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为了谱写好新学期的新篇章,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都做足了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各方面的服务,确保“小石器”们对河大有一个好的初体验,感受到河大如家一般的温暖氛围。

学校做好各方准备

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迎新工作,为了使迎新工作得以高效顺利开展,学校在暑期就专门成立了“2017年迎新工作领导组”,并相应制定《河南大学2017年迎新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各职能部门迎新工作安排》、《2017年各学院迎新工作安排》等文件,以确保高水平、高质量地完成迎新工作。8月25日、28日,我校分别召开了迎新及军训工作协调会议、迎新工作会议,具体协调迎新及军训工作事宜,安排部署迎新工作,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8月31日,我校在金明校区、明伦校区的迎新总站及各院系的迎新站点就已经布置就绪,随时欢迎新生及家长的到来。迎新现场到处都是身着各色上衣的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分工明确,或为新生及家长解答各种问题,或帮忙搬运行李,或领着新生及家长前往目的地,或为新来的“客人”介绍校园内的景观建筑……他们工作热情高涨,一如当天骄阳的热烈,却丝毫没有叫苦叫累。

迎新期间,学校注重加强维持校园内交通秩序,保卫处的工作人员不定时地巡逻,维持着校园主干道的交通秩序,保证道路通畅,助推迎新工作顺利进行。学校还加大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社区民警张文介绍道:“现在的诈骗手段花样百出,虽然已经是大学生,但很多同学的防范意识还不够强。”针对开学期间易发的电信诈骗现象,开封市公安局的相关部门也来校为新生宣传预防诈骗、保护财务的知识。

各学院迎新精彩纷呈

学校积极稳妥准备各项迎新工作的同时,各学院也紧锣密鼓地推进着迎新工作的进行。

在金明校区迎新总站点,迈阿密学院的志愿者向记者特别介绍了他们的“一对四”迎新“专利”:当新生录取名单公布时,每一个老生都会主动联系所分配到的四个新生,为他们答疑解惑。虽然迈阿密学院仅仅成立一年,但迎新工作井然有序,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学院。

走进教育科学学院,同学们制作的壁挂、拍摄的照片吸引了大批新生及家长驻足观看。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更是精心手绘了“迎新展板”,丰富新颖的内容趣味十足,为迎新工作涂上一笔亮丽的色彩;“和父母有意思的对话”系列摄影活动也吸引了新生和家长共同观看,富予创意的同时又有着教育意义。土木建筑学院精心设计了签名墙,这种签到带来的仪式感让新生对他们的大学生活更多了一丝期待。

随着网络的飞速发展,利用微信、微博、QQ等社交软件线上迎新也成为近年来主打的迎新方式。走近药学院迎新服务站,几个新生正在用微信扫描药学院的微信公众号,通过这样的方式,他们既可以看到学校地图,又能提前了解舍友。开学期间,各学院的微博、微信都推送了各类新生入校指南,以便让新生更加全面地了解学校,感受河大文化。

“河大牌”服务广受赞

清晨6:30,迎新站点就已经出现了五颜六色的“马甲”,他们便是活跃在迎新第一线的志愿者。“我们很早就来了,这样就可以为那些早到的新生和家长提供帮助。”志愿者刘同学一边填写登记表,一边向记者解释自己的工作。从31日下午开始,他们就已经开始布置学校两个校区的迎新站点了,从早上到晚上,或指引新生,或搬运行李,每一天都格外充实。

“刚下火车的时候,我看到‘河南大学迎新处'的牌子时,特别激动,坐着校车来学校,有一种特别的归属感。”护理学院的新生杨同学兴奋地描述着自己与河大初次“遇见”的感受。

“一进校门,就有同学迎上来,给我们带路,还争着搬行李,他们也只是比我家孩子大一两岁,就这么懂事体贴,大学真的是一个锻炼人的好地方。”一位新生家长表示,看到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想到一年之后自己的孩子也会是这样,就特别欣慰。

在国际教育学院的迎新总站点前,陪同孙女来报到的72岁高龄老爷爷向记者诉说着对河大的第一印象:“在河大校园里逛下来,能感受到它百年历史的深厚底蕴,特别是老校区,氛围很好。这里的人给我印象也都淳朴热情,工作人员服务特别到位,孙女在这样的地方生活学习,我们做家长的就放心了。”老爷爷高兴地摆弄着他随身带着的相机,他笑着说要记录下孙女开始新生活的重要时刻。

据了解,我校在各大汽车站、火车站分别设置了迎新接待点,安排车辆接送新生;在校门口设立迎新服务站,在各学院内更是提供细致入微的迎新服务,形成了“接龙迎新”的景象。温情又高质量的“河大牌”服务获得新生及家长的广泛好评。在一句句热情的问候中,在一声声真挚的“谢谢”中,每一张笑脸下,都是河大浓郁的人文情怀。

“小石器”们在河大的新生活就要开始了,愿他们在这所百年学府里能够收获一段绚烂多彩的青春年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