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暑期留校学习研究生座谈会

作者:马跃敏 摄影:马跃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经统计,今年暑假期间近千余人研究生在校学习,包括进行学习研究和社会实践的在研研究生和2017年已录取提前进入培养单位进行前期熟悉学习研究环境和实验技术培训的新生。为了深入了解假期留校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和服务质量,8月16日下午, 我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召开暑期留校研究生座谈会,副校长宋纯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暑期留校研究生代表、研究生院相关人员等七十余人与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主持。

来自23个培养单位的留校研究生代表围绕自己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踊跃发言,就暑假期间学习场所管理、图书馆数据库使用、就餐质量和保障、宿舍安装空调、研究生宿舍安全和门禁系统使用、实验室安全管理、研究生假期生活补助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就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后勤保障、假期研究生参加学术会议和暑期学校的经费问题、新生提前到校的生活保障问题、举办夏令营、本硕连读生宿舍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宋纯鹏认真听取了研究生代表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管领导的发言。他首先对留校学习研究生表示关心和慰问,对在酷暑条件下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学习研究的教师和研究生精神表示肯定。他指出,研究生必须要学习学科核心知识体系,站在学术前沿,形成创新性思维,承担起知识创新的责任。当前暑期留校进行学习的研究生逐年增多,既体现了我校良好的学风和广大研究生积极上进的精神状态,也给学校管理服务带来很大挑战,学校会认真梳理研究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想办法尽快解决问题。

宋纯鹏就如何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问题,强调我们要从细节上思考问题。我校研究生教育从无到有、研究生培养规模从小到大,教育规模和学科门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建立和完善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是我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形势下必须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我们必须激发各培养单位积极性,营造浓厚的科研创新学术氛围,形成有利于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培养机制和环境。我们要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确保对研究生教学、科研、实习实践、访学和资助的投入。要改善研究生住宿、教室等生活学习基本条件,特别是加强教育网络信息、图书文献、公共教学、实验条件和生活条件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