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科学院-河南大学研究生合作导师聘任仪式在京举行

作者:陈钟 摄影:王宏宇  摄影:王宏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  刘旭阳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讲话

校长娄源功为合作导师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讲话

副校长宋纯鹏主持仪式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合作导师代表、我校校友张锁江发言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发言

2017年6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河南大学研究生合作导师聘任仪式在北京市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二楼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丁仲礼,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随祥,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关爱和,校长娄源功,副校长宋纯鹏,总会计师韩守富,两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拟聘河南大学研究生合作导师代表,河南大学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与会。聘任仪式由宋纯鹏主持。

关爱和代表河南大学党政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热情帮助的中科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关爱和回顾了双方12年来的合作历程,介绍了河南大学在中科院的支持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关爱和指出,当前,国家“双一流”建设正在积极实施,为河南大学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亟需更多的高端人才加盟河南大学。关爱和深情赞誉各位专家的学术造诣和精神风范,不仅是中科院的宝贵财富,更是河南大学的宝贵财富。关爱和希望各位专家积极投身河南大学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与河大师生一道,共同推进教育事业再上层楼。

娄源功为到会的合作导师一一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我校校友张锁江研究员代表合作导师发言。张锁江感谢河南大学对自己的培养,感谢河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搭建的合作平台,为双方的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锁江表示,再次受聘为河南大学的研究生合作导师深感荣幸,一定履行好导师的职责,为两校的研究生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教授代表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发言。万师强感谢中国科学院对自己的培养,他说,河南省是人口大省,教育生源大省,但不是教育强省,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河南大学的合作,提升了河南大学的学科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特别是“菁英班”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河南大学生物学科人才培养水平。万师强感谢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河南省的高等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同时表示,一定会为双方的合作提供最便利的条件,共同推进双方教育事业的发展。

丁仲礼对河南大学关爱和、娄源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双方合作互惠互利,一方面中国科学院给河南大学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研究生培养的平台;另一方面,河南大学为中国科学院输送了优质的研究生生源,为导师们提供了更多的提升研究生培养指导能力的机会。丁仲礼指出,课程教学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课程建设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条件,经典教材的数量是衡量高校人才培养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丁仲礼希望合作导师在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方面的交流,重点建设一批研究生精品课程和研究生精品教材。同时希望合作导师,通过各方面交流合作,进一步加深两校的友谊,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据悉,此次聘任是继2005河南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后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签订《关于联合建设河南大学研究生院的协议》,聘请了20多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专家担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2011年双方举行“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协议签字暨导师聘任仪式”,聘任中国科学院的56位专家、学者被聘为河南大学研究生导师,全程参与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后的第三次签约。此次,河南大学共聘91名中国科学院专家作为河南大学研究生合作导师,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霖被聘为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名誉院长兼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过程研究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张锁江等73人被聘为研究生导师,17人被聘为研究生学位课程教授。所聘合作导师由河南大学统一颁发聘书,聘期五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