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张中载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李雪 常颖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5月8日下午,应外语学院之邀,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中载教授在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文学艺术的原型与改编”的学术报告。张教授首先对文学艺术中原型的定义作了解释,它由recial memory产生而来,包括人物、情节、细节等。接着他从全世界不同版本的“灰姑娘”故事谈起,分析了不同版本的相同点。张教授还列举大量中西方的文学故事,分析了传统和现代文学艺术有相同的模式,但现代文学打破了传统的happy ending的布局。

5月8日晚,张教授又应文学院之邀,在6号楼三楼报告厅畅谈“文学中的‘误读’”。他首先指出,加引号的误读并非真正的misreading,而是creative misreading。随后,张教授通过旁征博引大量的中外文学作品,阐释了误读产生的原因和重要意义。他说,“文本开放性和读者常识的开放性相互影响,必然导致‘误读’。”并对“作者之死,读者之生”作了具体解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