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揭牌

作者:史周宾 摄影:时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春霞  

2007年7月10日上午,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理论研讨会在新行政楼第四会议室隆重举行。省纪委、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开封市纪委有关领导、专家,校领导张秉义、关爱和、王凌出席会议。校纪委全体委员、机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及纪检委员、研究中心全体人员与会。会议由校纪委书记王凌主持。

校长关爱和宣读《河南大学关于成立廉政研究中心的通知》。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是我校为充分利用自身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力量较为雄厚的优势,加强廉政建设研究,经校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成立的。研究中心聘请河南省纪委副书记米剑峰同志任名誉主任,王凌同志任主任,王德木、王宏昌、李金川、王依选同志任副主任,郭学德等同志任特约理论研究员。

在热烈的掌声中,出席会议的米剑峰同志和校党委书记张秉义同志共同为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揭牌。米剑峰同志还向中心特约理论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省纪委常委、秘书长万里光同志致辞,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在充分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后,万里光同志说,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河南大学成立廉政研究中心,研究反腐倡廉深层次重大问题,非常必要,非常及时。这有利于发挥河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力量较为雄厚的优势,形成反腐倡廉理论和实践研究的平台和学术团队,在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张秉义同志发表讲话,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真诚的欢迎和感谢。他希望研究中心在成立后,主动接受上级纪检部门的领导与指导,加强与省纪委、省高校纪工委和开封市纪委的联系,加强与国内其它高校廉政研究中心的沟通与交流,选准研究方向,以研究课题作支撑,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力争完成一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把研究中心做大做强。他要求学校有关部门对于研究中心的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通过共同努力,争取早日把研究中心办成学校的重点科研机构,使之跻身于国内廉政研究机构的前列,为反腐倡廉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同志围绕如何开展廉政研究工作进行了研讨。省社会科学院监察室主任、研究中心特约理论研究员王崇瑞等同志先后上台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及社会实际,分别对掌握反腐败主动权、腐败产生的根源及防治办法、构建有社会主义特色的监察体制、廉政文化进校园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省高校纪工委书记张健认为,在开展廉政研究工作时,应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把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研究中心在开展工作时,要更有针对性与实效性,在承担科研课题的同时,把廉政研究与教书育人结合起来。

米剑峰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省党政廉政建设工作的一件大事,对于推动我省的反腐倡廉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社会和谐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他希望研究中心的同志在开展理论研究时要立足全局,开阔视野,群策群力,注重创新,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争取不断扩大研究队伍,多出研究成果。米剑峰同志还向与会同志分析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并就如何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认清形势,准确把握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的重大意义。三是要奋发有为,努力开创反腐倡廉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