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党委启动第八轮校内巡察

作者: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22日上午,学校党委第八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在郑州校区友兰学堂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季波对开展好本轮巡察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朝阳主持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巡察组成员、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以及各被巡察单位负责人与会。

季波指出,本轮巡察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启动的,也是学校党委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对校领导班子考核反馈意见,以及省委组织部干部调研推荐工作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需要开展的,旨在通过政治体检,将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依法治校落到实处,将全国两会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到实处,将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对巡视整改的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将推动实施国家“双一流”建设、省委“双航母”战略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季波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校是个永恒的主题,须臾不可放松。各巡察组、被巡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到以下三点: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职责使命。巡察工作是学校党委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的重要抓手,是发现问题和推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必须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真巡实改、发挥作用。要紧紧扭住机关这个牛鼻子,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突出问题,提升能力水平,改善工作作风,强化纪法观念,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校工作落到实处。要通过巡察机关部门,做到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引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奋进,深入实施“1151”工程,为实现学校发展“七个根本性转变”、落实好“十个一”的工作要求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重点,以高质量巡察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守巡察政治定位,围绕“四个聚焦”内容,针对机关部门存在问题深入开展巡察。要结合省委巡视、班子考核、干部调研推荐等反馈意见,切实增强“答卷”意识,要重点关注机关部门权力行使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等方面的问题,本着知微见著,抓早抓小的原则,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以严管体现厚爱。通过革除旧弊,刷新陈风,实现轻装上阵,在“双一流”建设中创新突破,实现学校创新发展“一年一个样、三年变个样、五年大变样”的目标任务。三要明确任务要求,严格履职尽责,确保巡察工作有力有效。巡察组要强化政治思想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树立“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的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两职”观念,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较真碰硬,切实提高巡察质效。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注重团结协作,强化“一盘棋”思想,支持配合巡察,推动信息、资源和力量等共享共用。被巡察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接受监督,全力服务配合,做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同题共答。

会上,杨朝阳宣读了《关于中共河南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并要求全校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协同配合,高质量完成好本轮巡察工作任务,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迈上新台阶。

学科建设处、学生处、审计处、财务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研究生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为被巡单位代表逐一发言表态。

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本轮巡察共安排7个巡察组,对机关党委、本科生院党委及其下属党支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等31个单位开展为期6周的常规巡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