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传达学习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

作者:王天佑 摄影:张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18日,学校在郑州龙子湖校区友兰学堂北楼102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4年第二次学习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张锁江院士传达学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全国政协委员、副校长傅声雷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精神。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体校领导、两委委员、中层正职等在主会场参会,学校各单位设分会场,中层副职和各单位中层干部、师生代表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季波主持。

张锁江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精神主要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及审议通过的议案和报告中,概括起来有三个特点:突出“一条主线”即坚持党的领导;聚焦“三个重点”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教育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侧重“四个增强”即增强科教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增强团结服务群众的本领和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他结合参会经历,从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看准了就抓紧干”的重要作风、“发展是实现人民幸福关键”的重要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方面,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主要内容。

张锁江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河南大学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加速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的“创新发展”年。身处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和科技的伟大时代,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满足1亿河南父老在家门口上好大学的朴实愿望,增强河南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河南大学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全校各单位各部门要将这份使命担当切实转化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加快实现人才结构、经费结构、学科体系、科研模式、成果服务、治理体系、文化生态等“七个根本转变”,推动学校更快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紧抓“双一流”“双航母”战略机遇结合起来,与落实学校年度工作会议部署结合起来,统筹推进“1151工程”,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推进依法治校。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政治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充分发挥法治作用,引领、推动、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是重塑治理体系,优化学科布局。要将目标管理责任制作为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的根本抓手,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探索“学部制”“院办校”改革等;按照“强理振文、新工新医”的学科发展定位,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完善新兴交叉学科发展体系。四是明确重点工作,真抓实干见成效。各单位要围绕2024年度重点亮点工作,以目标管理责任制为牵引,小步快跑、循序渐进,加快推进学校发展提质进位,产出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五是注重文化引领,凝聚强大合力。要大力弘扬“自信、拼搏、开放、创新”的新河大精神,敢想敢干敢试、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充满正能量,规范网络言行,引领文化风尚,努力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张锁江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学校战略定位,坚持“四个面向”,结合学校的发展目标、指标和路径,紧跟新质生产力发展方向,创新发展谋新局、务实重干开新篇,不断加快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建设步伐,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更大力量!

季波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指出,一是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聚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产出成果、创建一流,以新质生产力赋能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坚定不移聚焦学校中心任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第一、学术第一、人才培养第一、教授教师医生学生第一、服务第一、转化第一、质量第一、效率第一、院系第一、一线第一,聚焦学校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自觉认同、躬身入局,践行“七个根本转变”;三是要持之以恒推动学校创新发展。全校上下要紧紧锚定“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新主张,坚持“一切不利于发展的都要摒弃,一切有利于发展的都要继承,一切能创造未来的都要敢试”新理念,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大力实施创新举措,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四是要坚持不懈营造干事创业文化。历史给我们力量,文化让我们自信。面向未来,我们要创新转化,真抓实干,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看准就干,马上就干,营造“人事简单、累并快乐着”的干事创业文化,“干净、奋发、正向”的网络文化。他强调,全校师生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相互欣赏、相互支撑、相互鼓掌、相互成就,为百年名校振兴、为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河大的智慧和力量!

季波在主持会议时对“创新发展年主题研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我与河大振兴—2024创新发展年”,全校各单位要认真组织、主动谋划、精准实施,一是要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2024年度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摒弃什么”“继承什么”“敢试什么”这三个维度,在全体师生中开展深入研讨;二是要直面制约学校和本单位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和卡点问题,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具体任务,明确主要措施、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三是要将创新发展年主题研讨与目标管理责任制结合起来,与绩效分配、评优奖先等结合起来,实行“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将改革成果和创新举措固化为体制机制;四是要聚焦“创新发展”主题,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和考察交流;五是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我为河大振兴建一言”“我为河大振兴献一策”“河大振兴我何为”等专题活动,为学校“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六是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凝练特色、突出亮点,在学校2024年暑期战略研讨会上进行汇报交流和经验分享。他强调,学校成立创新发展年工作领导小组,督促指导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方案落实情况,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形式、做表面文章,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会上,傅声雷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介绍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基本情况、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别协商会议,以及自身履职情况。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声威、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柏䶮、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姬志闯、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建伟、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教授李亚敏、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林芷羽分别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