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锁江深入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调研

作者:吴继娟 郑博文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1月4日下午,校长张锁江深入音乐学院、美术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副校长苗雨晨,校长办公室、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处、人才人事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总务处、人文社科研究院、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张锁江一行实地考察了音乐学院、美术学院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情况,观摩音乐学院师生排练展演和美术学院作品展览,并与两个学院师生分别座谈,深入了解两个学院建设现状与面临问题,倾听师生发展诉求,针对未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两场座谈会上,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和面临的发展挑战;与会师生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问题,对学院和学校发展提出相关思考和建议。

张锁江认真听取师生们的发言,一边做着记录,一边不时询问,并就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予以回应,现场协调相关部门,研究策略方案,务求解决问题;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希望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宽思路,牢固树立独立自主、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思想主动、机遇主动、创新主动,既充满信心、干劲十足,又务实求真、实事求是,以斗志昂扬的面貌和不畏艰难的态度投入工作,让人文艺术蓬勃振兴成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张锁江指出,音乐、美术是河南大学发展历史较为悠久的两个学科,具有深厚的学科文化积淀,在河南省艺术教育领域占据引领地位,是河南大学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发展布局中两颗璀璨的“明珠”。他表示,面对不断变化的发展形势和发展任务,音乐学院和美术学院全体师生要不断更新观念,积极改变思维,立足学科特色,充分发挥优势,探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独特发展道路,以全新面貌演奏出新时期美妙动听的交响乐曲,描绘出生动传神的优美画卷。他强调,彻底实现思想观念转变首先是要坚定发展自信,关键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最终要靠大家团结奋斗。自信不是盲目的自信,而是基于对现实问题的分析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相信能够破解发展难题、实现更大发展;学院书记、院长要带头冲锋,以“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胆识、担当和魄力躬身入局,在大力拓展办学资源、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找准发展“瓶颈”,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最大程度实现“院办校”的改革创新与突破;广大青年教师和学生要传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投身学院建设发展,发挥特色学科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乐群奉献、大师辈出的学科创新生态;学校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为了发展”的理念,在科学合理的前提下打破固有藩篱,根据不同学科不同特点制定相关政策和制度,施行“一院一策”,为学科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