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牵头获批建设中州实验室、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两个高端创新平台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7月10日,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参加揭牌仪式。本次集中揭牌的中州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均由我校牵头建设,截止目前,我校牵头建设的河南省实验室(研究院)已达3家,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仪式上,楼阳生为6家省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州实验室主任林圣彩,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黄维等分别介绍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总体情况及发展构想。

楼阳生指出,成立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和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我省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进程中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希望省实验室和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高质量建设,建好一流平台,引育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不负厚望、不负重托,不负历史、不负时代。

河南大学将按照楼阳生书记“锚定目标定位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创新体制机制打造新型研发机构”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紧盯科技最前沿、对标世界一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建设,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变革性、迭代性、颠覆性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努力推出一批重大科研成果;遵循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内在规律,把握新型研发机构定位,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服务河南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产业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技术应用—成果产业化”全过程无缝衔接,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的转化通道;以事业引才、平台聚才、环境留才,精准引进高端人才、领军人才,大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创新人才机制,营造让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立足河南、放眼全国、对接世界,加强协同协作,有效贯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合作增创新之效。

中州实验室由我校牵头,省内6家生物领域企业参与建设,郑州市、开封市、平顶山市等地市政府支持建设。实验室面向前沿生物学理论和国家相关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聚焦代谢稳态和代谢适应两大科学问题,围绕生物代谢稳态调控与健康、生物代谢过程调控与适应、生物代谢途径优化与智造等三大研究方向,开展整合生物学研究,发展药物设计、遗传改良、分子育种、生物智造等生命科学新技术和新方法,推进生物学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按照“目标导向、前沿定位、系统布局、重点突破”的原则,创新科学研究、组织管理、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体制机制,打造国际一流的整合生物学创新平台,建立整合生物学研究体系,取得原创性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推动现代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我校牵头,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建设,郑州市、洛阳市、开封市和新乡市等地市政府支持建设,纳入省实验室体系管理。研究院面向先进材料和柔性电子领域科技前沿和重大产业需求,聚焦先进材料、印刷电子、有机电子、生物电子、塑料电子、智能电子等研究方向,先期启动“6中心+4基地”建设,协同促进柔性电子基础科学研究中心和柔性电子产业孵化基地并联式发展,攻克柔性电子领域核心关键技术,产出原创性科技成果,形成“强核心、多基地、强产业”的战略发展格局,打造柔性电子技术研发中心与产业集群,推动全省先进材料和柔性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后,林圣彩院士、黄维院士及其团队实地考察了位于中原科技城“四梁八柱”的中州实验室、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科研办公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