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全国银奖、铜奖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近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终审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800余名参赛师生代表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斩获两个国家级奖项,来自土木建筑学院的《趣营地——研学旅行全人教育领跑者》项目荣获国家银奖,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微纳科技国内首台自研纳米级超薄切片机》项目荣获国家铜奖。

《趣营地——研学旅行全人教育领跑者》团队深耕“营地+”产业运营模式,为行业提供职业培训、猎头顾问、大会展会、企业咨询服务,搭建了国内外营地产业学专家讲师团队和中国营地教育行业导师能力评估模型与标准,为中国营地教育行业下一个十年奠定高端人才基础。《微纳科技 国内首台自研纳米级超薄切片机》团队以校企合作为支撑,成功研制了国内首台纳米级超薄切片机,实现了超薄切片机在微观分析领域从零到一的突破,助力我国科研事业发展。

自大赛筹备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全校上下协力拼搏。校团委广泛动员、深入挖掘,各学院和各参赛团队积极推进、全力以赴,通过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备赛集训等环节,充分发挥“赛前广泛动员、精心选拔,赛中名师指导、重点培育,赛后项目跟踪、持续拔高”的全链条赛事培育作用。土木建筑学院成立学院大学生科创中心,开展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于创造性的学术科技活动,通过举办沙龙讲座、成立兴趣小组方式,搭建起经验沟通平台。生命科学学院通过建立完备的工作机制、坚持系统的过程指导、实行完善的激励制度,持续为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实施提供有利保障,着力培养生科学子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本届“挑战杯”之旅充分展现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开创了我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局面。下一步,校团委将继续坚持“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人才培养目标,打破专业壁垒、突破校区限制,以需求为导向搭建跨院系、跨学科多功能服务平台,健全完善全校指导教师信息库,修订竞赛组织管理办法和奖励激励制度,加大典型选树和项目推广工作力度,在全校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我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实效性,激励广大青年学子继续在实践中成长领悟、在双创中勇攀高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据悉,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大赛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数字化办赛特色,共有来自3011所高校的142.4万名学生参赛,提交作品创新创业项目33万余个,评选产生金奖154项、银奖309项、铜奖1079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