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二届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峰论坛开幕

作者:地理与环境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3月18日—20日,由中国测绘学会、珠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指导,河南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测绘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大学)、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的“第二届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峰论坛”在广东省珠海市隆重举行。论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施国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战略,以“数字经济促进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了深入交流研讨。

论坛于3月18日9时准时开始。河南大学副校长苗雨晨,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刘文锴,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杨宝峰,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先后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魏子卿,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大学教授王家耀,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教授郭仁忠,陆军某部科创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王明孝少将,欧亚科学院院士、江西师范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院长林珲,欧亚科学院院士、广州大学教授张新长,欧亚科学院院士、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中国矿业大学教授薛勇,俄罗斯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广学,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俄罗斯工程院/自然科学院院士颜军,河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胡彬彬,地理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乔家君,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冰,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路杨,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奋,以及中测新图、东方志远、众源时空等学术界、企业界及军队、地方专家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了大会。

论坛设置主题演讲、专家论剑以及专题研讨等环节。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大学)院长王家耀院士以“时空大数据云中心系统工程助力数字中国建设”为题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专家们分别以“高通量地学计算在遥感大数据计算中的应用”“从GIS走向虚拟地理环境的认知转变”“时空大数据智能服务与融合应用—卫星数据在轨处理工程实践”“时空大数据赋能的技术范式”“Douglas-Peucker算法的自动化”“从实景三维建模到数字孪生建模”等为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探讨了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路径,以建设数据强国,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促进军民两用技术和装备融合发展,打造全球时空大数据与人工产业技术高地,共同助力中国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技术走在世界前列。论坛设立了高峰对话环节,由陈广学教授主持,魏子卿院士、颜军董事长、冯永玖教授、李英成董事长、李吉平董事长、王振凯董事长及相关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及数字经济发展的模式进行学术、技术及产业方面研讨与交流。论坛同时举行了第二届“欧比特杯”全国高光谱卫星遥感影像智能处理与应用大赛颁奖典礼及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本次论坛是中国测绘学会、珠海市人民政府为落实国家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实施的重要举措,是河南大学、深圳大学、中国测绘学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工作委员会、珠海欧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兄弟单位交流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最新研发成果的高端平台,必将有力促进我校时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学术交流与教学科研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