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2022年度人才人事大会

作者:人事处 摄影:吴继娟 杨建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

校长张锁江作2022年度人才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宣读《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主持会议

张锁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颁发聘书

张锁江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颁发聘书

张锁江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颁发聘书

张锁江为领军人才李云河颁发聘书

张锁江为领军人才李继承颁发聘书

张锁江为国家级青年人才蔡国发、蒋建军、杨波、刘雪颁发证书

卢克平为受表彰集体颁发奖牌:代发黄大年式团队证书、奖牌

卢克平为受表彰集体颁发奖牌:人才引进工作先进单位(7个)

卢克平为受表彰集体颁发奖牌:人才培养工作先进单位(4个)

卢克平为受表彰集体颁发奖牌:博士后工作先进单位(6个)

工作交流环节

1月12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计算机二楼报告厅召开2022年度人才人事大会。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主持。

校长张锁江作《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努力构建以卓越创新为引领的发展新模式》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学校人才工作,认真分析存在不足,提出2023年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张锁江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此形势下,高校要坚持“培养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形成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社会进步的新动能”,在新的历史时期,河南大学要奋力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一流大学。人才是事业的根本,2022年,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实施“123人才强校工程”,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人才驱动新模式,在构建立体人才引育体系、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支持团队建设、注重教职工晋升发展、人才促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张锁江全面分析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指出2023年,学校要坚持“以人才为核心”,大力引育人才,加强激励机制,引导全校教职工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突破自我,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一是大力引进高端及青年人才。压实学院人才引育主体责任,定目标、压责任、重过程、强考核,奖惩并重;多措并举,大力支持人才项目申报、重要科研项目申报,吸引国外高水平专家合作建立实验室,建立优秀青年拔尖人才校外导师制度,鼓励支持优秀人才申报国家级奖励等,支持人才成长与发展。二是加强建制化科研团队建设。依托重要科研平台,打造科技创新团队,通过重大项目和团队带动促进人才成长,“定事、定策、定人”,发挥团队重大任务的导向作用和激励作用,造就一批青年领军人才;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寻找错位发展优势,找准切入点,打造新工科;实施人文社科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加强人才引育、学术高地建设、青年骨干能力提升、重大项目培育支持力度,助力人文社科振兴。三是创新激励机制。按照“目标清、可考核、能干成、有影响”的思路,全面推行目标责任制管理,强化目标考核管理,建立业绩贡献与个人晋升、绩效挂钩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及有偿使用,动态调整,激励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积极性,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四是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高质量导向的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生中心、课程中心、教师中心建设,引入学部制、大部制、聘任制,推行PI(团队)制、学院-研究院-基地创新链条,大力改善软硬件环境,全面提升教学科研服务质量。五是构建科教产深度融合大网络。与国内外企业开展深度交流与融合,加强师生国内外交流与合作,围绕优势学科群,凝练重大的科学问题,组建重大团队,发起联盟和组织,汇聚各类人才,引入开放合作的新动能,在国外建立新高地,构筑国际化开放合作新高度,通过合作开放引入发展新思想和新动能。六是营造奋发向上、生动活泼的文化环境。全体干部和教师要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团结奋斗、追求卓越,营造潜心治学的氛围,打造活泼的学习交流环境,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发挥环境育人作用,共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锁江强调,希望全校教职工在新的一年里,朝着目标奋勇前进,永远奋斗在路上,追求卓越、超越自己、寻求突破、引领未来,共同助力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呈现新局面,为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为“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张锁江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领军人才李云河、原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李继承等五位杰出人才颁发河南大学特聘教授聘书,同时聘任李继承为基础医学院院长,为我校自主培养国家级青年人才蔡国发、蒋建军、杨波、刘雪颁发奖励证书。张锁江表示,感谢各位杰出人才选择河大、加盟河大,他们的加盟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并鼓励青年人才再接再厉,勇创佳绩。

校党委副书记季波宣读《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根据文件,为表彰激励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授予生命科学学院(含棉花生物学/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河南大学2022年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为教育部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22年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颁奖。

与会代表进行工作交流和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小曳作线上交流,他表示非常高兴于2022年10月加盟河大,愿意带领团队,依托应对气候变化碳中和实验室,力争为国家碳中和战略提供决策支撑。中国工程院院士许为钢表示,能够受聘河大感到十分幸福,并为学校过去一年人才人事工作取得的卓越成效感到骄傲,未来将在小麦育种研究方面与团队共同谋划,力争取得新突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表示,学校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未来将带领团队努力奋斗,力争在科学研究、青年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平台建设和国际化交流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生命科学学院、医学院、材料学院、化学化工学院等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代表,针对团队建设、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以及博士后工作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卢克平表示,我们召开2022年度人才人事大会,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人才建设人才支撑”的重大战略部署,对过去的人才工作进行总结,对未来人才工作进行谋划部署,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以人才育人才,以人才强学科,以人才促创新,以人才促发展,加快实施人才提质工程,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奋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突破,谱写新篇章。他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落实张校长的工作报告。并对如何做好人才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理解人才概念。广义来说,只要是积极推动学校发展,发挥好作用、传递正能量的人,都可以称作“人才”。学校的发展依赖于三支人才队伍,教学科研队伍、党政管理队伍、后勤保障队伍,三者缺一不可。建设一流大学,培育一流拔尖创新人才,需要有一流的师资;实现一流治理,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需要有一流的干部;提供一流服务,支撑教学科研稳定运转,需要有一流的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做好各类人才的发现、培养、使用。二是怎样成为人才。人才与个人能力、所处时代、所做贡献密切相关,要把个人的发展、个人的理想和信念融入国家的发展、单位的事业,与国家、地方、单位同频共振,实现最大效能。一个人为自己活,不被大家记得,一个人为大家,大家将一直记得他的作为,一个人为事业组织奋斗,集体将一直铭记。三是正确看待人才。各单位要尊重人才、尊重知识,见贤思齐,要看人才的贡献,人才使用要用其所长、避其所短;要爱护人才、包容人才,不对人才求全责备,要善意提醒人才的不足,促进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四是人才如何看待自己。要客观面对取得的成绩、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正视自己的长处和不足,深度融入学校事业发展,躬身入局而不置身事外,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共同奋斗,共创佳绩。五是各级党组织要做好人才服务。要与人才真诚交朋友、结对子,虚心听取意见,做到思想上重视人才、感情上亲近人才、工作上支持人才、生活上关心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营造宽松环境,让人才有归属感、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打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态。

许绍康对做好人才人事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卢书记的讲话精神,全面学习张校长的工作报告,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二是各单位要强化目标导向,将人才规划与事业谋划紧密结合,做好顶层设计,以各级各类人才项目为抓手,注重结果导向的过程管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延揽人才、汇聚人才,打造人才高地。三是各职能部门要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加强协同、相互支撑、做好服务、规范管理,全方位做好人才工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