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锁江出席由我校承办的2022年中国生物物理大会

作者: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12月2-4日,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主办,河南大学和河南省生物物理学会承办的2022年生物物理学大会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生物物理前沿与人类健康”。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和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徐涛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宏研究员主持。

张锁江致欢迎辞。他首先向参加本次大会的专家代表表示欢迎,对多年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发展的各届朋友表示感谢。随后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河南大学和生物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河南大学创办于1912年,建校百余年来,学校秉承“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已培养了近60万名各类人才。2008年,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7年9月,跻身国家“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圆满完成首轮建设任务,并于今年2月顺利进入“双一流”第二个周期建设。生物学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现拥有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汇聚了一批优秀的科研工作者,致力于我国农业科技的发展,取得了一系列让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当前,学校正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牢牢把握河南高等教育“双航母”战略机遇,锚定研究型综合性一流大学战略目标,奋力打造中原地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他指出,中国生物物理大会是国内生物物理科学研究领域最大规模、高水准的学术盛会。本次会议邀请了包括徐涛院士、刘国冶院士、王松灵院士、刘买利院士、马光辉院士等生物物理领域享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各位专家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于生物物理学研究领域,为我国生命科学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表示,智慧的碰撞、思想的交流必将产出优秀的成果,本次会议将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徐涛在致辞中感谢大会协办单位河南大学的鼎力支持,并期待大家的精彩报告。

生物物理大会是我国生物物理交叉领域最高水平的盛会。本届生物物理大会设立了17个分会场,涉及化学、生命科学、临床与药物分析等学科领域,共吸引约1000名代表注册参会,累计参会20万人次。会议秉承了历届生物物理学会议的传统,邀请了国内外相关研究领域创新思维活跃、卓有建树的一批专家学者,共有约200位专家在本次会议上作了精彩报告,充分展示了我国生物物理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的举行,扩大了我校特别是生物学科的影响力,也必将提升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相关研究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为河南大学更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大的支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