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国家杰青林敏受聘我校杰出人才特聘教授

作者:人事处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马洁

9月9日下午,我校“杰出人才”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308会议室举行,国家杰青林敏教授受聘我校杰出人才特聘教授。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出席仪式并为林敏教授颁发聘书,副校长王学路出席仪式并介绍林敏教授情况。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校长办公室、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农学院班子成员参加聘任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主持。

王学路详细介绍了林敏教授基本情况,并对林教授的加盟表示热烈的欢迎。

林敏对能够成为河南大学的一员感到十分高兴。对学校各位领导百忙之中参加聘任仪式表示衷心感谢,对河南大学对人才工作的重视与支持表示由衷敬佩。受聘河南大学,圆了自己一直想到大学工作的一个梦想。他表示,到河南大学工作后,会积极投身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服务“三农”为纲,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解决农业实际问题,为国家农业发展和河南省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服务,为学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农学院执行院长王道杰代表基层单位表态发言。

卢克平对林敏教授加盟河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河南大学110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程,介绍了近年来河南大学在“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和农学方面的发展情况。他指出,2017年9月,以“逆境生物学与可持续农业”为特色的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2020年12月,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生物学科发展内生驱动下,河南大学恢复重建农学院,成为生物学一流学科“两院两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要求农学院要按照研究型学院的定位,在学科发展中凸显特色,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为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卢克平强调,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新阶段,人才工作始终是学校工作的核心与重点,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育。林敏教授的加盟对提升我校农学院办学实力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农学院给即将到来的学校110周年校庆献上的一份贺礼,希望林敏教授在受聘河南大学之后能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最后,他向与会教师致以教师节、中秋节“双节”的问候与祝福。

许绍康指出,各职能部门要认真领会卢克平同志的讲话精神,将人才工作始终放到各项工作的核心、重中之重的地位。农学院与国家重点实验室要支持林教授工作,尽快凸显研究特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产出一流科研成果,持续增强生物学与农学教育实力和学科影响力,有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林敏,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5年在四川大学获理学学士学位,1988年、1991年在中国农业科学院分别获理学硕士、农学博士学位。1993-1994年在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做博士后,1997-1998年在荷兰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做访问学者研究。2005-2019年任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0年),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012),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3),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015年)。现任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生物农业分会主任等。主要从事农业微生物合成生物学以及特殊功能微生物基因资源利用等研发工作。发表SCI论文80余篇,包括Nature,PNAS等。获得国内发明专利37项,国际发明专利7项,其中抗逆基因和固氮基因系列专利已整体转让高科技企业。获科技部“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生物技术优胜奖(202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