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根植中原大地九十载,再创考古事业新篇章——历史文化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座谈会

作者:历史文化学院 摄影:刘中伟 郭露莎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7日,仰韶文化发现暨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纪念大会在我省三门峡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发来贺信并对全国考古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肯定了中国考古学的重大贡献和重要作用,强调考古工作者要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10月1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在明伦校区博雅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学习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暨河南大学考古学发展规划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丁翼虎出席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考古文博系师生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占党主持。

丁翼虎领学了《习近平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参会人员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一致表示将以更高热情和加倍努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奋力开创已经有九十年历史的河南大学考古学科新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全国考古工作者表示了亲切慰问,让我们觉得心中感到非常温暖。总书记对中国考古学百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全国考古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要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发展好考古学。他表示,将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身体力行、砥砺前行,充分发挥中国考古学会在考古学界的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国的考古工作者,包括河南大学考古文博专业的师生,继承传统、努力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中国考古学的独特贡献。

考古文博系主任刘中伟报告了河南大学考古学的学科历史、发展现状和未来建设任务。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们再次感受到了考古工作的平凡而光荣、让我们再次认识到考古学的重大价值和重要贡献、让我们更加明确了考古学未来的任务和发展方向。他指出,中国现代考古学与中国共产党共同经历了百年历程,从诞生之日起就担负着为中华民族的民族解放和独立运动提供文化信念力量的使命,现阶段也面临着以文化自信而增强中华民族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的重任。河南大学考古文博系将以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通过教研能力提升、标志性成果产出、实验室规范化建设、考古基地建设、合作与交流开展、人才队伍建设等具体任务为抓手,全力投身于河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事业。

张立东教授畅谈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贺信中“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理解。他认为,考古学的中国特色,是以历史学为考古学的价值取向,中国考古学就是要解决历史问题为宗旨,要重视文献、强调文献对考古学研究的重要作用;考古学的中国风格,在于文物资源丰富且重礼数重饮食而形成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饮食体系文物;考古学的中国气派,在于科研队伍庞大、政策法令健全、事业放眼于全世界而胸怀全球,是中国作为大国崛起后昂首挺立于世界的自信表现。

古文字方向教授涂白奎回顾了在河大考古近三十年的教学历程、总结了考古学科建设在各个不同阶段取得的成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充分反映出了国家层面对考古学科和考古事业的重视,强调在如此大好形势下我们应当齐心合力在人才培养、科研提升、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青年教师秦臻表示,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承历代考古人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根田野,将自身研究与国家战略结合、开展多学科研究、及时了解国外研究进展、丰富学生知识体系,抓住时代给予的机遇努力提升河大考古学科建设。

科技考古方向教师金锐认为,考古学尤其是科技考古对于探索人类未知能发挥重要作用、多学科交叉研究和考古学实验室平台建设对于考古学专业学生能力提升和实践技能提高意义重大。他向大家介绍了科技考古实验室在开封城墙、宋代铁塔等文化遗产保护中发挥的重要左右,并向大家介绍了实践教学中的优秀案例,指出实践教学对于考古学人才培养有重要支撑作用。

艺术史方向教师韩鼎认为,从彩陶之路等艺术方面的中外交流看,文明互鉴对于中华文明的发展壮大和内容丰富有重要作用。他指出,在仰韶时代,西来的陶器纹饰工艺已经开始融入到中华文明的体系中,而仰韶时代相当于现代中国区域内的纹饰艺术的相同点则说明当时已经有相同的审美体系和认知体系。这是文明现阶段文化自信和民族团结的重要历史文化证据。他指出在教研工作中应当感受年轻人的思想和学科的发展朝气,并以此保持常学常新的教学理念。

动物考古方向教师曹金萍认为,应当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和学生个人特长,并努力激发学生兴趣,培养实践与理论结合、专业兴趣鉴定的考古学青年。

陶瓷考古方向教师郭璐莎认为,考古学显然已经不是象牙塔里的学问,我们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重要时期,认清挑战同样重要,中国考古学比任何时候都备受关注,如何总结考古学的百年发展,真正使中国考古学为世界考古学贡献其独特力量,是每一位考古工作者需深入思考的问题。

旧石器时代考古方向教师李彬森认为,中国考古学面临着配合目前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建设的双重需要,考古学有丰富的研究材料和充足资金优势,中国考古学如何回答人类起源、农业起源及文明起源这三大问题,需要结合中国考古学的特殊性并加强理论建设,找到中国考古学的话语权。另外,要培养具有大国担当的当代学生,让他们认识到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黄河学者刘亚雄博士结合自身的英国求学经验,指出中国已进入世界舞台的中心,当下构建中国考古学的话语权是重要使命之一,我们应重点思考如何将中国的考古学成果介绍并推广出去,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的考古学。

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魏继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将再一次全面推动考古学的发展。他回顾了2003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次对考古学作出重要指示的过程,认为在中国考古学百年之际,考古学对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特别重要意义。他分析了河南大学考古学现阶段在队伍建设、科研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团队建设、进行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对于证实中华历史内容有重要作用。

2021级研究生滑翔、刘亚婷等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后,为选择了这个专业而感到荣幸、为能在具有丰厚历史的河大和丰富资源的中原大地学习考古学而感到前景光明和责任重大,表示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吾辈当自强”的精神和更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考古事业中去。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孙君健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我们在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对于继承考古学优良传统、激发青年学子热爱学科有重要意义,河南大学考古学应当从贺信中汲取力量并为河南大学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他强调,考古学师生应当从总书记贺信及其对考古学的重视中汲取自信和奋发向上的力量、从考古前辈们艰苦奋斗传统中汲取精神的力量、从考古学对中华文明研究及其对世界文明互鉴贡献中汲取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力量、从总书记建设中国气派考古学的讲话中汲取方法和发展方向的力量。他指出,考古学师生应当在工作中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变成考古学科学的研究方法,应当加强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建设,应当建设年龄结构更合理和专业知识更全面的教研队伍、为考古学尽快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奠定基础,要做好符合国家战略需求的学科发展规划,培养技能高超、有生命力的考古学专业人才。他最后强调,河大考古学应当充分利用中原地区丰富的文物资源优势、抓住良好机遇促发展并展现河大考古人的风采。

历史文化学院院长祁琛云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总书记的贺信和9月9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对河南大学夏文化研究的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从中央到地方对考古学科的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积极谋划,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经费投入、场地空间等方面为考古学科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保持现有优势的同时,尽快弥补在田野考古与实验室建设方面的短板,为考古学科早日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奠定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