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黄河文明中心举办第十三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黄河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

作者:黄河文明中心 摄影:王永明 黄森 陈冬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论坛现场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致辞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致辞

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致辞

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常务理事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原局长尚宏琦致辞

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主持开幕式

刘志伟先生赠书仪式

在习近平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两周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之际,2021年10月18日-19日,第十三届“黄河学”高层论坛暨黄河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大学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主办,旨在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推动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构建。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旅游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文学院、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信阳师范学院北京第二外语学院以及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相关媒体等近30家单位近100余位代表和嘉宾现场参会,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以及校内相关学院30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18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音乐厅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中国近代文学学会会长、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关爱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副主任、河南大学特聘教授王震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中江,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保继刚,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常务理事长、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原局长尚宏琦,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等出席会议。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教授主持开幕式。

戴斌在本次论坛指出,黄河学是一门开创性的学科,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之水天上来”,那么我们又从哪里来?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要从地理、历史、文化的角度深入研究,回答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实的精神动力。文旅融合是实现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方式,中国旅游研究院愿意积极参与河南大学黄河学学科建设,为保护、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贡献力量。

李庚香指出,黄河流域,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是中华文明的摇篮,是炎黄子孙的心灵故乡。中华文明就是从黄河流域尤其是黄河中下游地区发展起来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的使命就是要建设文明黄河轴心区,书写一部从黄河出发的全球史。他强调,河南的根脉在黄河,潜力在黄河,黄河文明在中华文明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同时期待有志之士加入“黄河学”、“中原学”。

张宝明代表河南大学向与会领导、专家和师生表示诚挚欢迎。他指出,河南大学植根于中原沃土,成长于黄河之滨,建校以来,学校严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努力打造科研、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高地。河南大学一直致力于对黄河、黄河流域和黄河文明的研究,形成了深厚的学术传统。正如河南大学校歌中的“嵩岳苍苍,河水泱泱,中原文化悠且长”,体现了我校与黄河的深厚渊源。本次论坛围绕黄河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进行深入研讨,建言献策,以期能够提升黄河学的研究水平。

尚宏琦基于自己的研究领域,从黄河流域的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与发展思考、万里黄河与中华民族和黄河的历史变迁与新时代国家战略等方面介绍了关于黄河的内容。

开幕式最后,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刘志伟先生将自己最新成果《子产文献集成》赠送给我校黄河文明中心。

大会主旨报告分上午场和下午场。10月18日上午场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名誉主任关爱和、河南大学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田志光主持。受邀专家围绕黄河文化保护、特点与时代价值等方面做了八场报告:“黄河文化:从历史辉煌走向当代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社科院/河南大学王震中先生)、“黄河文化的特点和精神”(北京大学/河南大学王中江先生)、“黄大哉黄河—一部从黄河出发的全球文明史”(河南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李庚香先生)、“ 黄河文化的主要特征与时代价值”(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张占仓先生)、“国家战略背景下的黄河文化长江文化比较研究”(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张新斌教授)、“禹州瓦店夏代早期的祭祀遗存”(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方燕明研究员)、“近两年河南省夏文化考古新发现与认识”(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梁法伟研究员)、“国河堤谒者与汉代黄河国家治理体制的构建”(郑州大学王星光教授)。

10月18日下午场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艾少伟主持。

本次会议是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为期两天,10月19日会议设立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代表将围绕“中华文明、中国哲学史”、“二里岗文化类型、黄河文化研究”、“历史文化资源开发”、“黄河流域文旅融合发展”、“黄河与生态文化”等主题进行学术交流。

本次论坛以黄河文化与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遗产的系统保护,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等为主题,不同领域的学者之间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黄河学的研究对象、研究领域、学科定位、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等学科体系建设更为完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创建以黄河生态和文明为研究对象的“黄河学”,要做好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要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