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承办的“中国新闻学丛书”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出版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庆祝建党百年,研讨新时代新闻学的建设,2021年10月16日下午,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新闻学与新闻教育改革研究主办,河南大学出版社、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委员会承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建设新时代新闻学——‘中国新闻学丛书’暨‘新闻三论’座谈会”在京召开。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专家学者、丛书作者、出版社相关人员、媒体记者等40多人参加座谈会。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由清华大学教授李彬与赵月枝主编,河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新闻学丛书”(第一辑10种)于日前出版发行,李彬教授的《新中国新闻论》《新时代新闻论》《中国道路新闻学》也先后面世。座谈会借此重要成果出版之机,邀请新闻传播学和社会科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就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切实推动中国新闻学及其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宝明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讲话中把新闻学列入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11个学科之一,探索中国新闻学发展方向,构建中国新闻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成为重要课题。“中国新闻学丛书”编著团队默默耕耘十余年,扎根中国土壤,坚持中国特色,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丛书灵魂,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为丛书主题,系统梳理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新闻实践和新闻思想发展历程,构建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有机统一,普遍意义与中国特色若合一契的中国新闻学基本框架,对新闻传播理论和现实问题的解析具有解释力和指导力,体现了鲜明的时代性、民族性、原创性、专业性,为新时代的新闻实践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学理支撑和学科滋养,彰显了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河南大学具有较为深厚的中国新闻学传统,2017年,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新闻与传播学院,重点建设了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研究中心,“中国新闻学丛书”的出版对我校新闻学学科的发展也将起到重要影响和作用。张宝明介绍了河南大学近年来的发展,并殷切希望出版社与新闻与传播学院加深合作,助力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构建与发展。

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卓越访问教授、“中国新闻学丛书”编辑委员会主任赵月枝教授,河南大学出版社总编辑、丛书出版委员会主任杨国安教授先后介绍了丛书编写和出版情况。与会专家表示,“中国新闻学丛书”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新闻事业运行规律和实践主张的重大问题进行理论探索,有助于推动新时代中国新闻传播学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特色新闻学研究提供学术引领和重要参考。

“中国新闻学丛书”为河南大学出版社承担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首批推出第一辑十册,包括《中国新闻传播学访谈录》(赵月枝)、《中国记者口述录》(王润泽、熊国荣、雷晓彤)、《中国新闻业的源起——从嵌入到融入的实践考察》(张垒)、《党性与公共性再认识》(宫京成)、《中国近现代出版产业化进程中的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1899—1945)》(张国伟)、《中国新闻学的星火——青年甘惜分的晋绥新闻生涯》(常志刚)、《发掘好新闻——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新闻观念研究(1979—1988)》(武楠)、《新中国的民营报纸(1949—1957)》(郑宇丹)、《新中国体育新闻传播发展研究》(薛文婷)、《数字时代的新闻业:文化视角与欧美经验》(常江)等。丛书第二辑也正在积极出版之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