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获批首批河南省中试基地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6日,首批河南省中试基地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依托我校建设的“河南大学纳米材料中试基地”获批河南省中试基地。河南省中试基地作为链接创新链与产业链,推动成果产业化的关键“中场”环节,将成为助力河南省创建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河南省纳米材料中试基地是我校开展纳米材料工程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的科研平台,始建于2003年4月,并在河南大学与济源市政府联合共建下,取得了河南省首批重大新型研发机构、纳米杂化材料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研发平台。目前已完成投资1.1亿元,由小试(20-50L)、中试(500-2000L)、工程技术验证(12000-16000L)及分析测试中心等平台组成,形成了较完善的“基础研究-工程技术开发-规模化制备-产业化发展”集成创新体系,涵盖了纳米金属材料、纳米陶瓷材料、纳米氧化物等多种纳米材料,为多家企业、高校院所提供中试试验。

基地以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为导向,研究纳米材料宏量制备及应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发展高性能、多功能纳米材料的规模化制备关键共性技术,通过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在多个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将20余项科研成果转化成为高新技术产品,先后孵化企业18家。此外,以中试基地为技术依托,河南大学与济源示范区联合建设了“济源纳米材料产业园”,完善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服务体系,将快速推动我校化学、化工、材料及相关学科发展,有效提升我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