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我校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作者: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砥砺奋进正当其时。2021年暑期,为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实践育人作用,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大学组织开展了“三下乡”“出彩中原”等社会实践活动项目。459支团队紧密围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活动主题,3000余名师生深入乡村、企业、社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切实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

党史学习,用青年的声音讲好时代故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河大青年深入基层,在实践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初心力量,并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的“乡言乡语”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征程提供思想保障与精神力量。

历史文化学院实践团、物理与电子学院观察团与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实践团暑期前往重庆市、林州市等地聆听革命故事,感受红色精神。其中,历史文化学院实践团就“重庆大轰炸”这段刻骨铭心的历史,对受害者遗属展开调研,从岁月变迁中感受重庆人民对“愈炸愈强”重庆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物理电子学院观察团在红旗渠纪念馆深入了解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涌现出来的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实践团走访独树镇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在英雄浮雕前聆听革命故事,感悟革命精神。

校团委“寻红色根脉,扬中原精神”大学生宣讲团、音乐学院“温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实践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红创中原·强国有我”实践团在省内多地开展“乡间小课堂”,为群众开展红色旋律主题宣讲、党史文艺汇演、党史教育电影赏析、党史答题等系列活动,直接影响人数达到上千人,在乡间掀起了一股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调研团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学习团队共同开展校际合作特色主题活动,两校“牵手”,不仅是对教育理念的相知,更是对党史精神的相守。新闻传播学院“乡村振兴国情社情”观察团受疫情影响于线上开展实践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切实了解河南省驻马店正阳县雷岗村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成果,并在调研结束后为当地村小学捐赠了大量学习用品,缩短了高校与乡村资源共享的距离。

音乐学院“蒲公英”文艺宣讲团《把一切献给党》节目演出现场

“寻红色根脉,扬中原精神”大学生宣讲团在双楼村宣讲焦裕禄精神

历史文化学院实践小组采访灾难见证者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实践团成员在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地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专业实践,用青年的情怀回馈社会服务

惠农便民,乡村先行。河大青年在实践中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在活动中将学科专业优势转化为惠农便民服务与地方发展动能,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与专业才智。

美术学院“七彩绘”社会实践团、土木建筑学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奏响美丽中国最强音”团队利用绘画、建筑设计和规划等专业知识美化洛阳市嵩县石场村和开封市通许县竖岗镇前付村,让乡村振兴、生态保护、红色文化等元素登上墙面、装进文化长廊、走入村民心中。国际教育学院和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的多支国情社情观察团分别在黄河滩区、涪陵区文化馆等地展开调研,依托学科特色为其发展提供创新思路,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生命科学学院“美丽中国”实践团在开封各地开展黄河流域生物多样性的实践调查和科普活动,利用“河南大学校园鸟类观察”讲座等形式,向参与“爸妈的大学”暑期研学活动学员、河大附小学生普及黄河流域鸟类知识,在孩子幼小心灵里埋下一颗热爱自然的种子。此外,实践团还前往开封市汴京公园开展动植物知识科普和保护宣传活动,让专业培养与社会需求接轨,切实发挥我校一流学科优势。化学化工学院实践团在荥阳市桃花峪滩涂系统研究站,采集黄河滩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数据,同时向当地村民普及重金属污染的来源和危害,增强群众环保意识。法学院“送法下乡”潭头法律援助组走村串户宣讲法律知识,引导当地村民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临床医学院的志愿者们利用药学、护理学、医学等专业知识为群众开展测量血糖血压、宣讲保健品防诈骗知识等便民服务,并针对不同人群的身体健康状况提出多样建议。成员们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被居民亲切成为“健康小卫士”。

美术学院实践团成员在石场村军居民墙上彩绘

土木建筑学院实践团成员在前付村进行村庄设计

土木建筑学院实践团村庄设计渲染图

文学院实践团在独树镇敬老院与老人亲切交谈

护理与健康学院实践团成员向村民普及新冠疫苗知识

法学院法律援助组成员在潭头开法律知识宣讲会

逐梦教育,用青年的热情注入爱心支教

乡村教育,理想扬帆。河大青年走进校园,用爱心托举弱势儿童的希望,用知识灌溉孩子们的梦想,将心理学、政治学、教育学等知识在实践中深化运用,为社会教育发展增添一抹河大底色。

教育科学学院团队在新蔡县开展“情暖童心,筑梦前行”实践活动,积极与当地中学生沟通交流,从中了解乡镇家庭教育、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并运用在校所学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提出建设性解决方案。口腔医学院“萤光计划”团和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豫你童行”实践团分别为省内福利院、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弱势儿童以及农村留守学生设计了针对性强、实效性高的暑期活动,用独特有趣的方式开展安全教育、绘画、舞蹈、手工等课程。其中,口腔医学院“萤光计划”团队歌曲改编的一首防溺水安全教育童谣,在提升孩子们对安全知识理解的同时,让孩子们自觉远离危险。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音乐学院、体育学院、商学院、校学生会等组建了近10支支教团,分别在河南、山西等多地乡村学校开展支教活动。音乐学院志愿者为开封市祥符区双楼村100多名学生开设了合唱课、舞蹈课、奥尔夫课等多门课程;体育学院的志愿者为孩子们设置了篮球、跳绳、足球、田径等体育训练项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志愿者拨着吉他的弦,给孩子带去了动听的歌声,在当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支教活动。

体育学院志愿者们在金明实验小学带领学生开展体育训练

音乐学院支教团在双楼村小学开展手工课

临床医学院实践团成员与康复中心孩子们亲切交流

涝疫双灾,用青年的力量筑起“青春堤坝”

灾难无情,人间大爱。七月中旬以来,我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天气,部分山区发生山洪灾害,同时,全国多个省份相继出现本土病例,疫情呈现快速蔓延趋势,做好防疫站岗、全民核酸检测等工作刻不容缓。在“涝疫结合”的紧急情况下,我校共青团迅速号召实践团队和个人、返乡青年学子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到社区、乡村报到,以实际行动展现出“铁塔牌”学子的担当。

濮阳工学院、软件学院等多名同学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他们在省内多地帮助社区工作人员登记受灾信息,分发赈灾物资,转移受灾群众,抢救人民财产。欧亚国际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药学院的志愿者前往灾区一线支援救灾工作,他们在当地帮助部分受灾庭院疏通水道、清扫垃圾、打扫卫生、调查居民情况、排查漏水漏电隐患房屋等,助力当地重建。校学生会“教育关爱服务团”成员在安阳市内黄县梁庄镇第十中心小学进行志愿支教活动期间,就地将社会实践转化为志愿服务,协助当地村委清理道路积水、杂物,积极投身暴雨灾情后的重建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

欧亚学院的同学协助开封市志愿者协会搬运物资

河南大学学生会的同学在实践地帮助当地灾后重建

在疫情面前,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迈阿密学院的同学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投身于防疫一线当中,采集居民信息、维护核酸采样现场秩序。商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最危险的抗疫前线加班加点,挑灯夜战,确保辖区内居民达到“应录尽录”,助力核酸采样工作顺利推进,以实际行动证明了我校青年学子的拳拳初心。暑期在郑州颐和医院实习的临床医学院的部分同学志愿组成核酸检测医疗队,奔赴郑东新区、航空港区等处,参与郑州市第一轮、第二轮全民核酸检测,胜利完成30余万人次的采样任务,他们虽然还不是一名正式的医务人员,但他们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踊跃报名、奋战一线,没有退缩、不曾放弃。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校团委寻访的255名志愿者中,参与防汛救灾的团员青年135人,参与疫情防控的学生120余人。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同学在核酸检测现场进行志愿服务

临床医学院核酸检测医疗队正在紧张的工作中

初心不改步履坚定,矢志不渝铿锵前行。作为高校创新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共青团长年以来着力打造的精品工程,数十年如一日,一批又一批的河大青年在社会实践中接续发扬“铁塔牌”精神,在为民服务中磨练意志、锤炼品格、增强本领。百年华诞新启航,新时代的河大青年已满怀豪情踏上新征程,将深深镌刻在骨血里的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扎根基层、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勇往直前,接续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