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习楼阳生调研河南大学讲话精神暨夏文化研究座谈会举行

作者: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领队赵海涛发言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梁法伟发言

2021年9月10日,由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学习楼阳生调研河南大学讲话精神暨夏文化研究座谈会”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16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领队赵海涛、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梁法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座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韩鼎副教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李玉洁教授、贺俊副教授、孙海宁博士、郭子月博士参加座谈,座谈会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卫东主持。

侯卫东首先代表黄河文明中心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与欢迎。省委书记楼阳生昨天来河南大学调研时指出,“河南作为华夏文明的发源地,研究夏文化、探寻中华文明起源既是使命责任,又有独特优势。要把夏文化研究作为重大专项课题,把考古发掘和文献资料结合起来,深入研究、集中攻关,努力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侯卫东表示,楼书记的讲话需要认真学习,夏文化研究的任务也迫在眉睫,对夏文化应当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28日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夏代史研究还存在大量空白,因缺乏足够的文字记载,通过考古发现来证实为信史就显得特别重要”。河南大学也在近几年积极参与夏文化研究的相关项目。

赵海涛指出,在优渥的社会发展趋势之下,二里头考古的外部工作环境得到改善,作为二里头的考古工作者,应担负起责任,加深保护、发掘、研究、展示工作的推进,为夏文化研究提供学术支持。

梁法伟指出,近些年在国家支持之下,扩大发掘面积深入研究夏文化,并提出多学科细化研究夏文化,推动文献梳理和相关考古工作的进行。

李玉洁认为,夏文化研究应当从文字、冶铜、车马三方面入手,在社会经济与发展方面,中原区域与欧亚草原并非同一系统,中原区域应当有自己的技术起源和传承发展道路。

韩鼎通过反思欧美学者的夏文化研究并结合美术考古成果,提出二里头作为核心聚落具有强势辐射力,在辐射区域对其文化进行传承和推广,形成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大格局。

贺俊从夏文化研究史出发,提出应当深化理论研究,并强调了早期夏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同时提出深化多学科研究,以考古学为中流砥柱将夏文化的研究重心转向全面构建夏代面貌。

孙海宁提出现有条件很充裕,应当把握时机,与相关机构深入研究已发表遗迹遗物,加深对夏文化的认识,并再次发现问题,进行下一步工作。

郭子月观察到中原礼制文化与东方文化的关联,并指出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产生之地,应当随着对中原区域重要遗址的深入发掘,加深对夏文化的认识与了解。

侯卫东表示,河南大学近几年积极参与夏文化研究,将夏商更替研究作为夏文化研究的重要内容,持续推出夏文化学术活动和研究成果。夏文化研究任重而道远,在学界积极推进之下,未来可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