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Exploration》新刊上线,首篇文章聚焦生物-纳米交叉学科!

作者:科学技术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21年8月17日,河南大学主办的国际综合性期刊《Exploration》的首期封面文章正式上线发表。文章题为“From Mouse to Mouse-Ear Cress: Nanomaterials as Vehicles in Plant Biotechnology“,是涉及生物、纳米、医学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综述论文。

该文系统性地总结归纳了一系列在植物基因工程技术上所使用的纳米载体的材料、目标植物体的性质、以及实现的突破性技术、代表性成果。重点阐述了纳米载体在通过根、叶片等部位吸收后在植物体内,包括在亚细胞水平和维管束运输系统中的内吞和转运途径。继而通过现有研究,分析和归纳了不同材质、尺寸、表面性质的纳米粒子在应对胞内/胞外不同环境的挑战及所做出的反应,并进一步详细探讨了在维管束长距离和短距离运输过程中已知的纳米粒子在被植株吸收后所经历的运输路径。最后,基于目前已广泛应用的生物医学纳米载体的设计理念,提出在植物中进行靶向递送的构建策略和关键要素分析,并展开其在植物体内应用的可行性探讨。该观点文章对功能性纳米载体的设计及在植物生物技术中的应用具有战略性、指导性、方向性、前瞻性和变革性意义。

该综述文章由宋纯鹏教授领衔,并联合多个国家、多个学科、多个领域的领军人物(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本忠、樊春海,美国科学院院士Paul S.Weiss,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Ashley I. Bush、John W. PatricK、Martina M. Stenzel等)共同撰写。第一作者为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夏雪博士,宋纯鹏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John Patrick教授及Tina Offler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农业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项目、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的资助。

《Exploration》期刊的正式运行和高质量发展,将对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多学科的协同发展将产生重要意义和平台支撑作用。本篇文章也充分展示了期刊的“交叉学科”定位和“质量至上”的发展策略。

《Exploration》期刊由河南大学主办,Wiley出版集团出版发行,重点发表与推广打破学科界限的交叉学科研究最新成果及前沿进展,旨在打造中国特色、河大标签的顶级综合性国际学术期刊。通过优化期刊运营模式,营造一线科学家办刊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Exploration》期刊的国际显示度,为交叉学科提供更好的发展通道和传播平台。

自此,我们启航新征程,共筑旗舰梦!在建设中国自主卓越期刊的征程中创建响亮的河大品牌,将《Exploration》办成交叉领域国际旗舰期刊,不断推进我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发展,助力“双一流”建设。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EXP.202100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