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朱连奇教授团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作者:​地理与环境学院 科学技术研究院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发布通知,由我校地理与环境学院朱连奇教授牵头,联合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和南非开普敦大学等国内外多家单位共同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土壤侵蚀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关键技术”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编号2021YFE0106700),实现了河南大学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该类别专项项目申报立项的突破。

中国和南非地处南北两个半球,都面临着严重的土壤侵蚀问题,迫切需要开展土壤侵蚀动态监测及预警关键技术的合作研究。“土壤侵蚀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关键技术”以中国和南非为例,研究土壤侵蚀的梯度变化规律,利用遥感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方法建立地面监测、野外调查和遥感数据之间的联系,解决不同尺度土壤侵蚀数据集成与整合的关键参数问题;建立基于多源数据、面向多尺度区域的土壤侵蚀动态监测指标及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土壤侵蚀风险综合评估的指标体系;集成多源、多尺度、动态土壤侵蚀监测数据,建立土壤侵蚀预警平台,提供未来气候变化情景下的土壤侵蚀预警分析;探讨中国-南非土壤侵蚀科研人员的交流、促进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的新模式。

朱连奇教授团队主要开展土壤地理、山地地理与环境方面的研究和教学,近年来在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南北过渡带综合科学考察”的支持下,以野外调查和遥感技术为主要手段,重点围绕秦岭-大巴山土壤资源开发利用开展研究。本次立项的“土壤侵蚀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关键技术”项目南非合作团队带头人是国际著名自然地理学家,南非皇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地理联合会(IGU)主席,南非开普敦大学地理系教授Michael Meadows先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