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21年河南省“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行

作者:​胡秋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3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大学承办的“2021年‘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我校金明校区颐和酒店一楼报告厅举行开班仪式。全省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2021年度“国培计划”项目县(53个脱贫县,原国家级和省级贫困县)教育局、“国培计划”项目办、省内外承训高校及远程培训机构、中小学幼儿园等单位300多人参加了高级研修班。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处长李松原,省财政厅教育事业处副处长李聪,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副处长张会敏,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李松原主持。

刘志军在致辞中对与会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河南省“国培计划”管理者高级研修班在河南大学隆重举行,充分体现了教育厅对我校教师培训工作的厚爱和支持。河南大学具有悠久的师范教育传统和优势,经过多年实践,我校探索出了一条“统筹规划、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发挥优势、彰显特色”的新型教师培训模式,形成了具有河大特色的国培品牌。他表示,河南大学将以此次高研班为契机,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补齐短板,加大创新力度,使“国培计划”工作再创佳绩。

李聪介绍了“国培计划”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她指出,教师队伍建设基金特别是教师培训基金是财政投入保障的重点,财政和教育部门要加倍努力,推进教育投入持续稳固增长。“国培计划”要精益求精,用活用好现有政策,落实相关责任机制,健全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财政部门要加强和教育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国培计划”高水平高质量实施。

毛杰充分肯定了“国培计划”实施十余年的经验成效:引领构建了教师培训新格局,创新赋予了教师培训新功能,规范确立了教师培训新标准,探索建立了教师培训新模式,培育形成了教师培训新文化。她表示,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更大需求、更高要求,面对当前的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还不能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的现状,教师培训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她对2021年的“国培计划”组织实施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健全参训教师选育用评机制,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和绩效管理。

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王金涛教授,以“把握规律、改革创新、持续发展”为主题,从教育发展新阶段的角度出发提出建议:遵循规律科学设计,依据标准精准实施,完善机制激发活力,继承创新放大效益,智能融合精细管理。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商丘师范学院王启明教授详细解读了河南省“国培计划”项目设计的基本思路和项目规划的要求,并对项目设计改进提出了建议。他强调,精准培训关键要抓协同、抓落实、再落实。河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民权县教师进修学校就培训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有益做法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国培计划”高研班分高校组、县级教师培训机构组、中小学幼儿园组、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承训单位组和市县教师教育科科长组等五个小组进行研讨交流,并分组汇报。

张会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下一阶段及将来要从五个方面开展国培工作:健全机制,抓好两头,建强团队,结果导向,培育典型。他指出,要强化对承训单位的服务与管理,强化绩效评估,强化结果运用,强化队伍建设,强化训后跟踪,强化典型培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