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做你自己 做好自己——卢克平在河南大学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卢克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这几天的心情,满是喜悦和感动。昨天,我们党迎来了100岁生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令人心潮澎湃;今天,我们又一届研究生学业有成,济济多士,扬帆启航,让人充满期待。在此,我代表学校,向顺利毕业的2745名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你们在学位论文中致谢的那些可敬可爱的人,以及那些因致谢词篇幅所限而隐藏功与名的人,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最美大学时,校园竞芳华。你们的河大时光,既是奔腾不息的青春,更是成长进步的历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你们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用赤诚之心点燃爱国热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你们选择志愿服务或率先返校科研,用奋斗奉献诠释青年担当;在痛并快乐着的科研路上,你们从实验室里戴月而归,又在图书馆前迎接朝阳,既为实验成功、取得成果而欢呼雀跃,也曾因一时不顺、生活不易而心生烦恼;在那些适合表达感情的日子,你们向母校的公益林疯狂浇水,用爱和善意把西兰花、西瓜等统统赢到了学校的餐桌上;你们在毕业座谈会上含蓄“吐槽”,推动母校把更美好的未来留给学弟学妹们……因为有你们,百年学府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因为有你们,河南大学持续传播着希望与力量。你们绘就的青春画卷,已经融入河大历史;你们谱写的奋斗旋律,正在丰满河大记忆;你们前行的铿锵脚步,必将成为母校永久的牵挂!

同学们,100年前的至暗时刻,一群与你们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为探寻救国救民之路而不懈奋斗,用青春热血点亮了那个觉醒年代。100年后的今天,充满生机和希望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朝气蓬勃的你们即将走出校门,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绽放人生光彩。你们面对的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目前,这个大变局正在加速变化。在这样一个变与不变交织、新与更新并存的时代,我希望你们无论面对什么,无论经历什么,都能坚守自己的本心,保持独立的人格,做你自己,做好自己,淡定从容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要坚信属于你自己的精彩。古话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做人最大的智慧,就是认清自己和他人。自媒体时代,用“秀”来定义生活成为一种流行,人们秀美食、秀美景、秀恩爱、秀成功……不管这“秀”的背后是“美颜滤镜”还是“素颜出镜”,有些人总羡慕“别人的朋友圈”,甚至在亦步亦趋的模仿中丧失自我。其实,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奇迹。正是因为不同、正是因为你的存在,这个世界才更加多元、更加丰富、更加精彩。同时,人和人阅历不同、认知不同、际遇不同、追求不同,过着不同的日子,拥有各自的幸福,都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那些看起来最好的,未必就是适合你的;只有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你无法复制他人的经历,也拷贝不了别人的生活,既没有成为他人的必要,更没有成为他人的可能。希望同学们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前进方向,努力激活天赋、充分发挥优势,做自己想做的,改变能改变的,容忍不能改变的, 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进取,坚定做自己,活出不一样的精彩。

理想是人生的灯塔,要以崇高理想照亮前行的道路。理想,是在黑暗中相信光,在绝境中相信希望,在没有路的地方辟出远方。理想指引人生方向,决定人生高度。心中有理想,脚下有力量;青年有理想,国家有希望。一个人没有远大理想,只为自已而活,只会碌碌一生,终究是人去灯灭、烟消云散。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长征路上,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河南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一路走来的足迹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河大人素来负有家国使命、秉持天下情怀,在从事有益于国家、有益于人民、有益于集体的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成为爱国报国精神的完美标签和最佳注解。同学们欣逢两个一百年交汇的伟大时代,未来30年,正是你们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向同行的30年。你们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降大任”的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把河大人爱国报国的传统镌刻在灵魂深处,打造为人生底色,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做时代的先锋和楷模,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成就人生理想,在服务国家和人民的过程中书写人生华章!

坚守是成功的基石,要以矢志坚守夯实人生的路基。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个人群体,所有成功无不与坚守为伴。只有坚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始终如一地做自己,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尊重和认可。同学们要坚守纯真善良。在今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程民生教授慷慨激昂地喊出:纯真辟油腻,善良能辟邪。那段视频火遍全国,点击量已经超过4.5亿次。另一位网红教师郭灿金讲,“要让自己活得干净,活得尊严,活得纯洁,活得善良,一句话,活得有价值!”赢得了师生潮水般的掌声。这些话迅速“出圈”的原因,就是击中了大家内心的柔软,引起了强烈共鸣,这也正是河大的美好和魅力所在。同学们,无论世界怎么变化,环境如何复杂,善良必然是社会的底色,也是生命的本色。善良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厚道待人、不求回报;是真诚示人、童叟无欺;是声张正义、主持公道;是愿意吃亏,不计得失。前几天,听濮阳西辛庄支部书记李连成讲,“当领导就要能吃亏”,讲得真好。只有能吃亏,才能让人敬重,才能让人服气。希望同学们放眼四周,皆为美好;入目十分,满是温暖;充满热情,坦坦荡荡;一生纯粹纯真,不舍爱与善良。要坚守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千百年来人类社会共同的向往和追求。作为河南大学毕业生,你们必定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有义务以公平正义为标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守社会良知底线,尊重每个人的权利价值,做好美好社会的守卫者和建设者。要坚守独立人格。独立自主的人格,是做人的核心品性。没有独立的品格,必将随波逐流,失去方向。同学们踏入社会,时常会承受外界的压力与诱惑,可能会遭遇别人的质疑和误解。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站在什么样的舞台,希望你们都能“群居不倚,独立不惧”,坚持独立思考,秉持人格操守,保持自己的节奏和定力,把好人生的“方向盘”。要坚守合作共赢理念。“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野蛮社会是丛林法则、适者生存;当今世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会合作者生存、善合作者成功。希望你们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与人和谐相处,求同存异,兼容并蓄,让人生在合作共赢中迸发光芒。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要以不懈奋斗成就更好的自己。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任何理想,都需要奋斗来实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有在年轻的时候奋斗过、拼搏过,书写过人生的精彩、攀登过人生的高峰,我们才能在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最幸福。然而,奋斗者的字典里没有“容易”二字,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编成的。走过崎岖,才知平坦;经历风雨,方见彩虹;越是美好的未来,越是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希望同学们始终把不懈奋斗的品质和意志,作为人生航船上的压舱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勇敢面对一切风险挑战,跑出舒适区,跨越“极限点”,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矢志不渝,久久为功,创造越磨砺越奋斗越出彩的未来。

同学们,从上大学时起,40多年的时间里,我在国内外一些高校学习过、工作过、访问过,河南大学始终是令我敬畏的无与伦比的伟大存在。走进南大门,站在林伯襄校长雕像旁,先生“国之强,强于学”的呐喊振聋发聩,这种无私无畏的爱国情怀和报国初心,是河南大学;走进校史馆,伫立在抗战时期敌前办学的旧照前,河大人舍生忘死、兴学救国的壮举令人赞叹,这种划破黑暗的民族精神和文人气节,是河南大学;走近上世纪50年代学校院系调整的枝系图谱,开枝散叶、折枝成林的场景历历在目,这种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和宽广胸襟,是河南大学;来到图书馆广场,2020年疫情暴发时,大年初二52名河大人出征武汉的画面犹如昨日,那逆行的背影所彰显的道义坚守和责任担当,是河南大学。正是一代代河大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才成就了河南大学的光荣和伟大!铸造了河大人的品格和精神!我相信,从这样一所大学毕业,你们一定会秉承河大人的风骨、才情和气派,行大道、走正道,不负母校的培养和期待;我也相信,从这样一所大学跨出,你们一定是内心丰盈、英勇刚毅;一定会优雅从容、做好自己;一定能在社会的舞台上大显身手,在大时代的画卷里绽放独一无二的精彩!

同学们,明年就是学校110周年校庆。这给了大家一个刚毕业就回家的好理由,建议同学们用好这个理由。请你们记住,无论相距多远、相隔多久,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有着怎样的境遇,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在这里,千年的铁塔、百年的牌楼、巍峨的礼堂、典雅的斋房,都在为你们守候,等着你们荣归!

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