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赴濮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吴继娟 摄影:吴继娟 赵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21日,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带领校领导班子成员、校两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到濮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濮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永振,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洪浩、院长刘东波等参加活动。

在濮阳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卢克平一行体验了“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学唱《吃亏歌》”等党性教育特色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卢克平为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颁发了兼职河南大学思政课教师聘书。在西辛庄村,卢克平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吃亏碑”、西辛庄村史荣誉室、展览馆等,在一张张图片和一段段文字中回顾西辛庄村由贫穷到小康的发展历程,领悟学习以李连成为代表的西辛庄村党委带领全村群众,解放思想、奋发拼搏的实干精神和不计得失、甘于奉献的吃亏精神。

李连成用朴素、亲切的话语向卢克平一行介绍了他带领乡亲们奋斗的经验体会,赢得了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和叹服。“当干部就应该能吃亏。”“群众拥护啥,我就去干啥;群众反对啥,我就不干啥。”“当干部就是要带头,要带干事的头,带吃苦的头,不能带占便宜的头。”……李连成的话一语道尽真理,让大家思想受到震撼,认识得以启发,心灵受到洗礼。大家纷纷表示,“李书记讲得好!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铭记于心、实践于行!”

在参观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部分院系后,卢克平一行召开河南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座谈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主持会议。

会上,卢克平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文山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介绍了我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大学坚持“三个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发挥“三个作用”,提升学习效果;突出“三个聚焦”,推动办好“实事”;建好“三大阵地”,打好立德树人“组合拳”;加强宣传阐释,唱响“共产党好”主旋律,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刘洪浩介绍了河南大学濮阳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谋划部署,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丰富学习载体,拓宽学习途径,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践行初心使命,办好为民实事,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大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成效转化为内生动力和工作实际。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光辉结合学习“四史”,即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心得体会作交流发言;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结合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了经验交流分享。

卢克平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的党史学习分享了心得体会。他指出,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一百年可以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分别用“‘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四句话来概括。卢克平同时回顾了河南大学百年历史,指出其发展历程与党的奋斗历史一脉相承。他表示,要通过“四个时期”党的历史和河南大学校史中红色历史的学习,全面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充分感受思想伟力,深入汲取榜样力量,深刻感悟崇高品格,并强调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

卢克平指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自开展以来,组织有序,推进扎实,亮点纷呈,取得了卓有成效的学习效果。下一步,随着“七一”即将来临,党史学习教育也将进入到另一阶段。希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提前谋划准备“七一”前后党史学习教育各项活动,扎实做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组织理论研讨、维护安全稳定等工作。要结合前期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研究阐释等阶段性工作成效,进一步深挖精选,梳理总结,多推出一些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精品成果。要以此次来濮阳实践学习和交流研讨为契机,不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并将学习所获体现在工作上,实施在行动上,进一步凝聚起“双一流”建设的磅礴精神力量。

座谈会后,卢克平一行参观了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在实地走访中体悟红色精神,接受党史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