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网络文明建设暨网络素养教育研讨交流会举行

作者:杨珊迪 刘晓楠 文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新媒体时代,如何增强网络空间的正能量传播?如何推进网民尤其是90后、00后群体的网络素养教育?无疑是政府、高校、企业、网络大V共同关心的问题。6月18日下午,由中共河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河南省委、河南大学指导,中共开封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河南省网络文明建设暨网络素养教育研讨交流会”在我校举行。

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陈明,我校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张志安,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谢静,开封市委网信办主任陈连富,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郑州、焦作、漯河、南阳、周口等地市网信办相关人员、部分高校相关专业负责人员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共青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省委网信办社评处处长李丽主持。

张宝明致辞。他结合学校“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成果给予肯定,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与新闻宣传工作系列讲话为引,强调推动网信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同时提出新闻与传播学院应秉持“学术立院、强化实践”的发展理念,引导学生关心家国大事,进一步发挥高校的智库优势和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并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建立起政产学研创一体的培养模式,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会上,开封市委网信办主任陈连富从提升网民素养、培树文明先锋、繁荣精品创作、强化综合治理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开封市网络文明建设与网络素养教育工作。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于春生进行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工作汇报,介绍了基地开展河南省网民素养调查研究、网络素养教育课堂建设、拍摄主题纪录片等多项工作。

张志安教授通过视频连线分享了对新媒体素养教育问题的思考。他表示,新媒体素养的前沿问题重点集中在数据素养、信息素养和视觉素养三个方面,应据此培育开放式新媒体素养教育体系。复旦大学媒介素质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谢静认为,媒介素质教育的逻辑已从媒介与教育结合的二元模式,转变为示范、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关联模式,因此应推动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和公共教育协同共进。

省委网信办社评处处长李丽提出三点要求。第一,用开放的眼光办基地,学习借鉴外省经验;第二,把工作重心向青少年群体下沉,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使命;第三,加强网络媒体研究,及时总结经验。

圆桌会议上,与会专家就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周口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书记刘春蕾汇报了学院网络素养教育的相关情况。河南工业大学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张合斌提出网络素养教育要结合时代命题,服务国家发展。“发现周口”博主秦腾飞结合自身经验表示自媒体时代“需要有更强的网络认知,传递社会正能量”。平顶山学院副院长娄艳阁认为应当和网络素养教育基地进行合作,提升学生网络认知,推动媒介环境健康发展。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针对河南省网络素养教育基地的发展提出:“做好河南省网络媒体建设工作,需要高校、媒体、政府间共同努力,加强联动,以基地为纽带和平台,共同推进网信事业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