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日报》河大之美

作者:河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明伦校区大礼堂

明伦校区6号楼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

明伦校区南大门

河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公众号

这里是河南贡院旧址所在地,上千年的科举制度在这里画上句号;这里是中原第一所现代大学,为中国抗战时期的高等教育写下悲壮和自豪;这里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正乘着新时代的东风扬帆远航。

徜徉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就仿若穿行在一座历史博物馆,正如教育部领导同志视察河南大学时所感叹的:“一进入河南大学,就感觉悠然的岁月飘来了书香”。一所氤氲着浓郁书香的百年学府,扎根在开封这座幽静的八朝古都,大师灿若星辰,学子纷至沓来,流风余韵,延绵不绝,入选“中国最美大学”排行榜。河南大学之美,在校园、在建筑,在大师、在学子,更在底蕴、在精神……

河大之美 美在建筑

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如同开启一场时空交错的穿越之旅,一幢幢厚重的典雅建筑,串联起了历史与现实、东方与西方、古典与现代。

河南大学成立于1912年,始名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是中原大地第一个派遣留学生的桥梁与窗口,具有强烈的开放图强与融通中西文化的意识,校园建筑亦有体现。

1919年,6号楼建成并投入使用。6号楼中西合璧、稳重优雅,映射出河南大学建校之初的创新之光。1925年7月,中共北方区委总负责人李大钊,应邀来校讲学。时值盛夏,穿一身白色长衫的李大钊,稳步登上6号楼三楼,发表《大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的演讲。在这里,李大钊播下了马克思主义的火种。

1921年至1926年,6栋东斋房和2栋西斋房相继建成。绿树丛中的东西十二斋房,如同琴键一般,在明伦校区南大门至大礼堂轴线两侧井然排列。顺着斋房望去,中轴线西侧的中部,7号楼色彩明丽、高大醒目。1925年建成的7号楼,既完美传承了中国传统的艺术风格,又巧妙结合了西洋建筑的浪漫元素,粗壮有力的塔斯干式壁柱、古朴精致的塔状气楼、难得一见的重檐歇山顶、美轮美奂的透雕挂落、灵动活泼的木刻雀替等。1936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见到7号楼时,大加赞赏。进入楼内,踏着厚厚的木地板,不觉放轻了脚步,仿佛看到了胡适、梁漱溟、傅斯年、范文澜、董作宾等大师往来的身影。

1934年12月,在校园南北中轴线和东西中轴线的交会点上,一座占地393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513平方米的规模宏大的大礼堂建成。大礼堂设计之精美、质量之高国内罕见,在当时全国高校中首屈一指。据说,建成之初就入选“亚洲十大建筑”。1937年9月,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率领上海救亡演剧二队来到河南大学,与“怒吼歌咏队”联袂登台,在大礼堂唱响抗日救亡的激昂悲歌。

一座四柱三开间的牌楼式建筑,在古城开封宁静的街道上,吸引着无数人关注的目光,它就是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古朴典雅的南大门。1936年10月,南大门落成。学校的精、气、神弥散其中,形与神高度统一,此门成为河南大学的标志。“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以柳体金字镌刻在大门内侧的门楣之上,让师生时刻铭记于心、践之于行。

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一片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热土,留下了学子无法磨灭的奋进印迹,也成为最“奢侈”的大学校园之一——北临北宋铁塔(第一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东依开封古城墙(第四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坐拥近代建筑群(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2019年入选“汴京新八景”。

如果说,明伦校区的近代建筑体现了河南大学厚重深邃的文化底蕴,那么金明校区现代化建筑的组团化设计,则彰显出学校开拓创新的时代风貌。若从半空中鸟瞰,金明校区地形酷似古代青铜器“钺”,折线环形机动车道与“丫”字形人行道相结合,形成总体骨架,一条水系贯穿南北。在极富韵律之美的主题框架里,线条流畅的组团式现代主义校舍灵动地掩映在大片绿化带中。一池碧水,天鹅游弋,满园景致……风景这边独好,尤其是图书馆,总建筑面积达47000余平方米,是金明校区的标志性建筑,更是万千学子的思想驿站。

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在建设过程中,参考明伦校区整体设计理念,将南大门、7号楼、斋房等经典建筑按一定比例进行了复制。明伦校区古色古香的神韵,得以在充满新时代气息的郑东新区龙子湖重现,标志着百年河大的精神和文化延续到郑州校区,河南大学的血脉和文脉也将注入到郑州校区的办学基因。

晨曦初露,当河南大学开启古老的校门时,师生们穿行于新老校区,极目之处皆是充满神韵的近现代建筑。历经近百年风雨洗礼,这些建筑依旧气宇轩昂,无声地诉说着学校筚路蓝缕的艰辛与锐意进取的气魄。

河大之美 美在人文

“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在河南大学百余年的岁月缱绻里,一代又一代师生传真理之火种,扬风华于四海,彰显出河南大学人文风韵之厚重、之纯善、之大用。

人文之厚重,在大师之众。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建校之初,学校便广揽名师,广纳贤才,著名哲学家冯友兰、地质学家冯景兰、历史学家范文澜、考古学家董作宾、经济学家罗章龙、化学家李俊甫、社会活动家潘梓年、物理学家朱自强、“两弹一星”功臣党鸿辛等一大批专家学者曾在这里辛勤耕耘。

冯友兰创建了河南大学前身中州大学的哲学系,担任文科主任,致力于文科体系改革,奠定了河南大学百年来文科的优势地位,他广揽人才、传道授业解惑的事迹成为河南大学办学历史的优秀传统。1926年,被誉为“殷墟发掘第一人”的董作宾任职河大,开启了中国现代田野考古的新时代。1985年,朱自强来到河大,推动了河大理科的复兴与发展。

学校现有教职工4400多人,其中专兼职院士21人。大师如林、群星璀璨。

人文之纯善,在学术之精。传承学术、发展学术,是河南大学的精神追求;传播知识、创新知识,是河南大学的使命所在。一代代河大学人,以科学开启民智,在前辈创造的辉煌基础上再出发,用学术映照现在,关注未来,努力践行着学校的办学初心与宗旨。以范文澜、任访秋、王汉澜、李润田、朱绍侯、佟培基、刘炳善、刘亚星、李丙寅、李伟昉、张治军等为代表的一代代河大学人,手捧科研火种上路,以教育致家、国于富强。

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的开拓者、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为中国学术事业和民族救亡大计贡献重要力量。“莎学研究”专家李伟昉教授,在英国文学和西方文化的走廊里,实现了学术研究的一个又一个飞跃,他和他的“莎士比亚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团队,为推动中西方文化互鉴不断结出令人赞誉的硕果,坚定了中国文化自信。

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臣党鸿辛参与人造卫星研制,先后攻克我国“两弹一星”发射装置的润滑难题,为我国“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张治军教授带领科研团队,为我国纳米材料的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和高技术产业的技术进步作出积极贡献,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河南大学在国家“三大奖”上的新突破。

人文之大用,在社会服务与引领。用知识影响社会,用文化指引民众是河大学人一直秉持的初心和使命。

河南大学文学院王立群教授、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程遂营教授等,多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向全国人民讲述中国历史故事,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收获好评无数。

2017年9月,学校生物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重返高等教育“国家队”。河大校长宋纯鹏用33年从“一个课题、两位老师、三间房子”做起,带领生命科学学院师生一路披荆斩棘,破茧化蝶,其课题组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重要荣誉,为祖国科学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百余年来,开创者在筚路蓝缕中坚忍不拔,继承者在薪火相传中不断开拓,是学校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里,“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文化内蕴的见证。河大学者把敬畏与低调植入心底,把骨气与自信融入生命,心系国家,潜心科研,深稽博考,在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沉淀出独具风韵的人文精神。

河大之美 美在学子

历史的画卷缓缓展开,河南大学的学子们熠熠生辉,灿若繁星,他们追寻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坚守着“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南教育精神,诉说着“团结、勤奋、严谨、朴实”的铁塔牌故事。

建校之初,一大批胸怀民族大义的学子们为寻救国之道、兴国之理,张开梦想的翅膀,从中原这片土地上腾飞而起。赵九章,中国人造卫星事业的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用科学的力量捍卫祖国的蓝天与海洋;侯镜如,投笔从戎、一身正气,书写了爱国将领传奇的一生;张伯声,学贯中西的地质学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母校,在中原大地上教书育人;高济宇,立志以“教育救国”的化学泰斗,用科研成就了“中州之光”;邓拓,在河南大学学习期间,不仅在学术研究方面结出累累硕果,他还时刻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参加、领导各种革命运动,从这里奔向了革命的战场;马可,从河南大学走向延安,以音乐为武器,一路战斗、一路高歌,用脚步丈量祖国的万水千山。

这本书很厚,书中的故事很长,每一页背后都是闪着星光的河大学子,他们铸就了兴国兴邦的中原教育力量,他们传承了河南大学为国为民的精神内核。

时光的齿轮转啊转,河南大学校内的那棵大树又长满新芽。叶子绿了又黄,风儿吹了又停,岁月变换、四季轮回,然而总有一种东西历经百年而崭新如初,那是河南大学“铁塔牌”独特的气质和深刻的内涵。

张锁江,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化学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对于河南大学的培养,他感慨万千:“河南大学给我的教育,是我平生最大的恩惠;如今归来,赤子之心一如往昔,我将竭尽全力,为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世界一流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孟宪明,198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中国著名作家。河南大学严谨认真的“实”与才思激扬的“灵”为他的创作打下了坚厚的基础,他常常庆幸自己来到河南大学读书,在河南大学没有一件事不是对的。任鲁豫,1997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央视著名主持人。“在河南大学读书的岁月,成为我生命当中美丽又充实的难忘经历。在那个且学且思且行的地方,我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并开始坚守。”翟莹,200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就职于联合国。从河南大学到联合国,翟莹感谢母校的培养,“打开一扇窗户,展望美好未来,而河大的四年则是我成功实现理想的跳板。”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一直被视为文德教化的最高理想,是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最高追求,也是河南大学矢志不渝所追寻的大学之道。建校百余年来,学校共培养出60余万各类专门人才。他们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传奇故事,有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担当社会责任的“抗疫先锋”,有听从党和国家召唤,到西部、到基层建功立业的“热血青年”,有全宿舍组团考研、集体升学的“学霸”“学神”,还有许多获得省级、国家级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6月6日,河南大学在有着87年历史的大礼堂前为2021届本科生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深情寄语即将走出校园的河大学子:“未来发展中,河大的自信,不在别处,就在你们坚定前行的步伐里;河大的担当,不在别处,就在你们爱国报国的奉献里;河大的荣光,不在别处,就在你们成长进步的捷报里!”

河大之美 美在开放

109年前,河南大学是“开眼看世界”的河南第一校。

民国元年(1912年)四月二十九日,《大中华报》头版上的一则启事打破了中原的宁静。这则启事的诘问仿若当头棒喝:“人人高谈建设,然试问实能胜任建设之任者有几?”之后是斩钉截铁的结论:“根本之救治法若何?是非多遣留学欧美,以造就真才不可。”其中的胸襟抱负,今日读来,依然令人动容。

这则启事的题目是《筹备留学欧美预备学校公启》。启事发布5个月后,河南大学的前身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迎来了她的首批学子。百余年来,河南大学虽数易其名、屡经变迁,但自建校之初就确立的“前瞻开放、面向世界”的胸襟和胆魄不改,且浩荡生根、沛然成势,愈加呈现出一种开放包容之美。

河南大学根植中原沃土,致力于打造地区人才培养高地。

2019年4月23日,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南大门落成典礼隆重举行。目前,郑州校区分步入驻方案、一期工程楼宇命名方案、校区围墙圈建合围方案等项目已顺利完成,9月将按期投入使用。河南大学郑州校区建设和投入使用,必将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培养一大批具有全球眼光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河大师生的脚步正从文化名城开封逐步走向全国。

河南大学深圳研究院、三亚研究院于近年来先后“扬帆起航”,力争在祖国经济发展前沿地区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进平台、高端人才培养平台、高水平研究和成果转化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助力河南打造内陆开放国际教育高地。

河南大学的大门面向全世界敞开。

上世纪80年代初期,时任校长李润田首次率团访美,翻开了河大国际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自此以后,河大与世界的联系,愈来愈紧密:2002年,河南大学国际教育中心挂牌,开河南高校先河;2003年,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与国外大学进行实质性合作办学;2007年,欧亚国际学院成立,用原版英文教材上课;2015年,迈阿密学院成立,为河南省高校第一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近年来,伴随着河南大学“前瞻开放、面向世界”的优美姿态,世界顶级学者、诺贝尔奖获得者经常现身河大讲台之上。俄语国家水平考试(中国)中心、国家汉语水平考试考点(HSK)、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雅思考点等也纷纷落户这里。

如今的河南大学,已先后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余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是世界大学联合会和亚太大学联合会成员。河南大学校友会的旌旗也已经飘扬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家和地区。

河南大学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学校发展的基本思路是把握“一条主线”,坚持“三个根本”,突出“六个一流”,实施“六项工程”。其中之一就是实施对外开放办学工程,推动形成开放办学新格局。

109年前就被注入的强大开放基因,必将在这所百年学府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姿态。

河大之美 美在精神

香港中文大学生物学专家陈小章教授首次来河南大学时说道:行走在这所历经风雨沉浮的百年学府,莫名被一股“无形的力量”打动。这种“无形的力量”便是河南大学在百余年间通过不断进取、融合、发展和创新,积淀形成的一种稳定的、内在的精神气质,一种河大人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一种看似“无形”却又直摄人心的精神力量。

这种精神,内涵丰富而营养丰厚。

时序更替,斗转星移,在历史的滚滚洪流中,这所百年学府依偎于黄河之滨,立足于中原大地,面向于世界教育,如同一位饱经沧桑而风华不减的“世纪美人”,悠然逸远,气度非凡。

“前瞻开放、面向世界”是她的眼光,“坚持真理、追求进步”是她的态度,“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是她的信念,“兼容并包、海纳百川”是她的胸怀,“不事浮华、严谨朴实”是她的个性。其中,以“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为核心和灵魂,形成河南大学重要的文化和精神遗产,引领一代又一代河大人奋发拼搏、积极进取,书写出一页又一页载满辉煌业绩的篇章。恢复河南大学校名、进入省部共建、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每一个时期,河大人都从这种精神中汲取丰厚的营养;每一个阶段,这种精神都成为学校砥砺前行的动力和源泉。

这种精神,看似“无形”却无处不在。

有人说:“来到河南大学校园,就想坐在草地上读读诗书。”这种如影随形、如空气般无处不在的,正是河南大学的精神,是河南大学的灵魂和精髓,让身处其中的人们“如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

这种精神,不在别处,就在学校正门用刚正遒劲的字体书写的“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校训里;不在别处,就在行走在校园里的师生们脸上洋溢的自信笑容里;不在别处,就在大礼堂广场上千人同跳健身操舞的动感舞姿里;不在别处,就在夜晚灯火通明的一幢幢教学楼与一间间实验室里;不在别处,就在毕业典礼上发言导师至情至性的一个个精彩“金句”里;不在别处,就在一位位优秀校友频频传来的喜讯里……这种精神已融入了河大人的基因,流进了河大人的血脉,成为追随河大人一生的印记。

这种精神,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每一所大学的精神,都是在时间长河的激荡中逐步凝练而成。而正是在敌前抗战办学的那段时光里,河南大学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抗争与坚守,融铸成为自己的精神底色,孕育了具有永恒价值意蕴和感召力量的河南大学精神。

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河南大学在抗战烽火中,用血肉之躯维护和赓续中原文化血脉;正是靠着这种精神,河南大学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为中华文明的传承和发展作出属于自己的贡献;也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在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后,学校在一次又一次的蜕变中实现她的光荣与梦想。

2018年,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携校友任鲁豫、孟宪明做客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节目《我们的大学》。宋纯鹏引用小麦、棉花和大豆三种常见的作物与河南大学作类比,“河大的精神像小麦一样赡足万类,像棉花衣被天下,像大豆兼容并包。”他勉励河大学子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代代传承。

新时代,河大人不断赋予这种精神新的特质与内涵,使其迸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一代又一代河大人奋发图强、培育新人,服务人民、奉献国家,这正是河南大学“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精神在新时代背景下最生动的注解。

咨询热线:0371-22196686

招生办电话:

0371-22868221(兼传真)

招生办网址:http://zs.henu.edu.cn

电子信箱:

hedazhaoban@126.com

招生办官方微信:zsbhenu

招生办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hndxzsb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明伦街85号

邮编:475001

河南日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06/16/content_499805.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