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青春为党歌唱——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歌会

作者:校团委 摄影:校团委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微风拂过,看那精美的舞台、斑斓的灯光、精彩的表演,在夜色掩映下熠熠生辉;听那天籁般的歌唱声、欢呼声、惊叹声,连连不断。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青春为党歌唱”河南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春歌会于6月5日晚在金明校区志义体育场举行。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党委常委、副校长阚云超,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察委驻河南大学监察专员杨朝阳,副校长冯淑霞以及全校各单位的相关领导老师来到歌会现场。用信仰之光照亮青春路,用信仰之力开辟新征程,这场青春歌会为三千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舞台上的每个人都是青春为党歌唱的代言人,他们不仅能通过飘扬的歌声传情,亦能用活泼的舞蹈、激情的说唱、深沉的朗诵、生动的歌剧达意。X-Tale街舞协会用昂扬向上的舞蹈《少年》为歌会拉开序幕,少年们灵动有力的动作将青春活力尽数展现。紧接着,朱绮恒、张炜懿、樊燚多、罗婧怡等人充满节奏感的《红色》说唱让台下观众们也情绪高涨起来,沉浸在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中。本场歌会共分为“红色·印迹”、“希望·田野”、“青春·远方”三个篇章。

追寻经典红色印迹,信仰之光照亮青春路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熟悉的《映山红》乐声缓缓响起,王娇娇用她独具特色的民族唱法,依字行腔,以腔传情,将我们引入歌曲的意境之中,让我们忆起红军战士们的无畏之气。英雄已逝,但《映山红》依然吟唱在嘴边,绽放在心里,激励着新一代青年学子砥砺前行。

江姐英勇就义的事迹令我们钦佩且痛惜,王达奇、韩烨等人以民族歌剧的方式向我们演绎了《江姐·绣红旗》的故事。那个临刑前含着热泪与战友们唱起《绣红旗》的江姐,那种视死如归、忠贞不渝的“江姐精神”都鼓舞着我们努力奋斗,为祖国美好的明天贡献青春力量。

一众弹拨乐器响起,便有磅礴气势出。席亚倩、郝晓乐与我校至善弹拨乐团合作带来《唱支山歌给党听》,“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切切之音中饱含着的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张毅唱着:“为你捧出火红的青春,一路去追求;为你抛洒滚烫的热血,奉献我所有”,《把一切献给党》,歌声悠扬,表达我志;旋律高昂,激荡我心。愿我们都怀有“把一切献给党”的赤子之心,努力追随着这无数红色印迹,走出我们的青春奋斗路。

徜徉在希望的田野,信仰之力助青春征途

歌舞之间,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带着他们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作品——《黄河之水天上来》缓缓走上舞台,他们慷慨激昂的诵道:“啊,黄河!你抚育着我们民族的成长。”慷锵有力的朗诵仿佛在眼前描绘出了一条奔腾不息的黄河,它有着汹涌澎湃的波涛,有着祖国山河的壮丽。

伴随熟悉的旋律,音乐学院声歌系副教授郑慧玲为我们带来了一首《在希望的田野上》。动人的歌声仿佛将我们带入了一片秋日收获的画卷之中,冬麦熟,高粱红,牛羊闹,丰收足,世界充满着希望……场内观众无不动容,掌声经久不息。

外籍留学生阿贝尔用《我爱你中国》,深情表达了他认识中国、喜爱中国的生动历程。“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这首经典老歌在他的演绎下,别有韵味,惹人沉醉,难以自拔,引发了观众们的热烈响应。

红绸颂红旗,一舞动人心。石润珂、劣兴伟、付晓敏等人带来舞蹈《红绸颂》,手舞红绸颂赞祖国,抬手间红绸飘扬,舞姿转换间尽展青春风华,眼眸顾盼中尽显对母校和祖国的赤诚爱意。

向往青春美好远方,信仰之旅让青春不散场

“又到凤凰花朵开放的时候,想起某个好久不见老朋友。”当这首专门写给大学离别学子的《凤凰花开的路口》响起时,在座的毕业生们无不沉浸在大学生活的无数回忆里,邢明辰用歌声串起我们的青春回忆,又以歌声诉说着毕业分离的难忘与不舍。

回忆过后,今夏的毕业生们又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前方征途踏去,刘林以《最美的太阳》为毕业生们送上鼓励与祝福,在他的歌声中,毕业生们满怀希望,也必将如歌词中那样“抱着梦想往前飞,你就能遇见最美的太阳!”

赵州的一首《追寻》是否让你想起了那激荡人心的电影《建国大业》?无论是歌词中“我苦苦追寻,那人世间的大爱无疆,大道无垠”,还是影片中无数人抛洒热血共建新中国的努力,都激励着所有人在前进的路上不断追寻。

每一个河大学子都有属于自己的青春日记,“小石器”姜雨欣、陈申奥用舞蹈讲述了属于他们的那本充满青春朝气与活力的日记:《相约》。在这本日记中他们相约努力,筑梦芳华。而他们的美好经历,也正是我校众多毕业生们的一个缩影,每位毕业生们都在努力地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光芒。

申坤、魏泽晖合作带来《灯火里的中国》,歌声与舞蹈相伴,“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歌声温柔安宁,让人充满希望,吴佳遥、古再努尔、王奕晗等人随歌声翩翩起舞,轻柔的舞姿将对祖国的爱意娓娓道来。我们期待着、歌唱着美好的远方,在青春的征途上,永不散场。

渐至尾声的歌会迎来了我校至善合唱团的大合唱《在灿烂的阳光下》,虎子昂、虎子扬两位小朋友以稚嫩童声娓娓领唱,朴实的唱词抒发着对党和国家的无限感激之情,“我们在灿烂阳光下,跟着共产党建设大中国”。在灿烂阳光下,青春的我们使命在肩,砥砺前行;在灿烂阳光下,青春的我们斗志昂扬,不负韶华。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歌会最后,演员们纷纷上台,全场观众起立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砥砺奋进的河大人用歌声表达融入历史记忆的真情,用最激昂的声音为党的百年华诞歌唱。

歌舞结束了,但你我的青春永不散场

现场,来自软件学院的一位毕业生满含深情地说道:“感谢每一位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以及四年里每一个陪伴在我身边的同学,他们在我的生活中留下来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后虽然不能时常再见到,但我们之间的情谊永不消散。”《凤凰花开的路口》演唱者邢明辰表示:“在这样一个凤凰花开的季节,我们不需要过多的伤感,就像这首歌简单的旋律那样,淡淡的忧伤中更多的是对明天的笃定,希望同学们勇敢地跃入人海,做后浪的一朵浪花。”

徜徉于夜晚的歌声中,在座各位的老师们也都心情激荡,他们为今夜的青春歌会鼓掌,更为今夏的毕业生们祝福,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史富强向广大毕业生们祝愿到:“希望我们的毕业生们能够把毕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无论是选择开启职场生涯,还是进入理想的高校继续深造,都能够乘风破浪,启航似锦前程。期望同学们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创造者和奉献者,展现河大精神。”

今日的歌会,为党歌唱,也为正青春的“我们”歌唱。歌声传颂经典,真情传递力量,本场青春歌会彰显了河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百年风华正茂,百年沧海桑田,历史赋予青年重任,时代激励青年奋进,河大学子们将勇立时代潮头,勇挑发展重担,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昂扬向上,阔步向前,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