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讲话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校长宋纯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讲话

副校长冯淑霞讲话

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组学习讨论会场

物理与电子学院分组学习讨论会场

外语学院分组学习讨论会场

undefined

临床医学院分组学习讨论会场

软件学院分组学习讨论会场

2021年6月5日上午,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刁玉华,省教育厅副总督学岳德胜,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主任;学位点牵头人、博士生导师;各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成员,各研究生教育培养指导委员会委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学院(研究机构)其他领导,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主任,研究生辅导员等在分会场参会。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金明校区中州颐和酒店一楼报告厅,分会场设在各培养单位视频会议室。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卢克平明确会议主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总结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当前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刁玉华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学校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校历届领导班子的谋篇布局、各行政部门的协同发力、各培养单位的接续奋斗,饱含着广大师生员工的心血和智慧。刁玉华要求我校认清形势任务,绷紧发展之弦,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提升认识,在满足河南需求中扛稳担当,在推动一流建设中增强干劲。刁玉华要求我校要发挥文化优势,汇聚发展力量,以传统文化凝聚共识,以革命文化坚定信念,以现代文化接续奋进。刁玉华希望我校坚持追求卓越,增强发展成效,突出育人,把好方向;突出研究,把准定位;突出学科,把握重点;突出质量,把牢关键。建设新时代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使命在肩,任务艰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好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一流建设步伐,不断开创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

副校长冯淑霞介绍了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的背景,解读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传达了河南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冯淑霞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进行了传达;深刻解读了《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一条主线、两个阶段、六大措施和十项行动;传达了霍金花副省长的讲话精神,解读了《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志军总结河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十三五”期间发展状况,说明下一步发展思路。刘志军简要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概况,回顾了“十三五”期间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各项成绩,深刻剖析了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刘志军重点提出了发展思路并阐述了优化学位点结构,加强招生选拔制度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培养过程评价体系,提升学位授予质量;健全质量保障机制,全面服务研究生培养质量等方面为框架的实施方案。

环境与规划学院执行院长乔家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生命科学学院执行院长王刚以“科教协同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李永鑫以“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培养质量”、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分别为题作典型发言。

校长宋纯鹏要求全校充分认识新时代推进研究生教育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推进研究生教育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时代使命,是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担当,是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的重大举措。宋纯鹏要求全校科学研判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清醒认识到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是我们面临最现实的外部形势;政策限制造成的差距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实际;破解存在问题是我们推动研究生教育的重要途径。他指出,学校解决问题的发展思路为优先发展、调整结构、完善布局、保障质量。宋纯鹏要求全校努力构建与“双一流”建设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体系,统一思想,汇聚形成研究生教育的强大合力;统筹资源,构建完善研究生人才培养体系;谋篇布局,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寻求突破。宋纯鹏希望全校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通过全校上下的不懈努力和持续奋斗,共同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崭新篇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卢克平指出,研究生教育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引擎,在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方面具有既直接又基础的重要意义。卢克平强调,2021年是“两个百年”交汇之年,我们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梳理回顾工作,总结经验不足,谋划未来发展,具有历史性、标志性的意义。卢克平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各单位党委要把本次会议精神作为重点内容,组织、动员研究生导师和管理人员,引导全校师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学校的部署要求上来,营造全校关心支持研究生教育的良好氛围。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全校上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三要扎实推进工作,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抓牢质量这条生命线,抓好导师队伍这个关键,激发方方面面活力,完善合力育人工作机制。研究生院等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既要在“督”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谋划落地落实;又要在“导”上作文章,指导帮助培养单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会议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下午会议议程为分组讨论。各单位在认真学习领会本次会议精神的基础上,针对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深入开展讨论,对《河南大学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讨论稿)2021—2025年》提出修改意见,围绕学校和本学科研究生育人机制、教育教学改革,质量保障机制、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方案、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教学模式、课程和教材建设、国际化水平等)、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学位授予质量等方面提出发展思路和办法。积极建言献策,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推向新的高度,以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