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80后”白发校长张鹏程到河南大学参观学习

作者:赵晓芳 郭缨 摄影:周玉峰 熊耀耀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一段厨师受伤、校长亲自掌勺的视频走红网络,经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等官方微信推送,将周口市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校长张鹏程的故事带到大众眼前。因视频中他头发花白,被网友称为“80后”白发校长。

5月1日上午,张鹏程来到我校参观学习。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明钦教授接待了来访者。校新闻中心、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相关人员陪同参观。

张鹏程参观了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了解了河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并围绕“乡村教育”“留守儿童”“立德树人”等与师生分享了他的感悟。他表示,百年河大底蕴深厚,其典雅的气质和浓郁的学习氛围让人深受感染。他常常鼓励学生以河大为目标,学习河大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努力学习,发愤图强。

王明钦表示,鹏程校长现在做的和致力做的教育事业,所蕴含的教育精神、饱含的教育情怀,也是河南大学师生一直以来的追求。王明钦围绕“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精神”“英雄主义精神”等向鹏程校长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和管理理念,向这位基层教育战线上的坚守者致敬。他说,小学教育是人生三观树立和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夯基阶段,教育重点不仅仅是知识传授,更要重视思想引领。当代教育人要厚植理想、信心、信念和家国情怀于学生内心,注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以多元化方式开展理想信心信念教育,鼓舞学生斗志,激发学生内在干劲儿。要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伟大精神,尤其是劳动精神,让孩子们用努力奋斗诠释劳动精神,用劳动精神创造美好未来。要坚守好乡村教育岗位,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与读书无用论做斗争,为时代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每一个孩子的青春,都能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妍和学生导游志愿者团队,陪同参观了明伦校区的重点建筑、校园景观等。校园导游余继涛同学,在和张鹏程交流后深受鼓舞,说:“张校长是一位好校长,是我们的好榜样。他身上的奉献精神深深打动着我。未来,我也将更加努力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像他一样扎扎实实为中国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明钦、姜妍等分别为张鹏程赠送了河南大学文创产品、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文化名家著作等,并计划后期对接二郎庙小学,继续为乡村教育振兴助力添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