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徐宗勤一行到我校调研

作者:海外引智办公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undefined

4月20日,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徐宗勤一行5人到我校调研。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谭贞、海外引智办公室、外语学院、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与规划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宗勤一行调研了“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情况。实验室主任周树堂向徐宗勤一行介绍了实验室和引智基地的发展历程,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周树堂表示,实验室始终围绕“逆境生物学”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了特色研究领域,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依托实验室建设的“作物逆境生物学创新引智基地”全职引进了让•罗谢院士等5外籍专家学者,短期引进亚历山大罗•凯院士等20余知名学者,通过科研国际合作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高校建立了7个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在此基础上,先后又获批2个河南省“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并通过这些引智基地引进一批外籍专家,在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国际合作平台共建、培育国际品牌国际会议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助推了学科发展。

在环境与规划学院,徐宗勤一行听取了“河南省沿黄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执行情况、“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与应用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筹备情况、以及“中哈环境变化与人类文明研究中心”运行状况。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获批建设的“河南省沿黄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研究引智基地”,依托地理学B+学科优势和“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究平台,围绕“复杂情境下大河流域生态安全与发展”等科学问题,积极引进专家团队和技术,构建特色集成模块,解决生态安全、乡村振兴等社会问题,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社会效益。会后在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教授等人陪同下,徐宗勤一行实地考察了部分实验室。

徐宗勤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外专引智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果。他说,河南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科研基础雄厚,外专引智举措有力,相关学科汇聚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并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他希望我校能继续创新合作方式,确保联合研究有效推进,促进学科发展,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他表示,河南省科技厅将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为高校学科建设提供帮助。

在河南省科技厅支持下,我校先后获批河南省“高校创新引智基地”11个,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6个,涵盖生物、环境、材料、化学、历史等学科,累计获批经费1400余万元。

调研期间,徐宗勤一行还在淮河医院院长张祎婕陪同下探视了吴雪莉教授,详细了解了她的健康状况以及诊疗方案。

TOP